福州新闻网

用“关键少数”引领“全员覆盖”

闽侯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4-18 23:5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殷殷嘱托激起昂扬壮志,闽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用“关键少数”引领“全员覆盖”。

  “关键少数”引领学习创新

  “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如何推进学党史、悟思想?闽侯抓住“关键少数”!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中心组成员集中研讨交流、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大型音乐史诗《中国革命之歌》全国巡演在闽侯启幕……闽侯连续组织多场集中学习,县四套班子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理论、担使命、开新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关键少数”带头垂范,全体党员主动跟进,用好用足闽侯红色资源,创新形式学出闽侯特色。

  “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

  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主办“清明咏怀”吟诵经典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向林祥谦烈士表达崇敬之情;

  大湖乡开展互动式党员理论学习,推动党建和乡村振兴交融,解锁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

  实验小学、关口小学、白沙二小、大义中学等学校,通过主题班队会、班班有歌声歌咏比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爱国爱党的种子;

  ……

  连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活动,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关键少数”引领一线破题

  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闽侯奋力开新局,从一线调研起步。

  县委主要领导赴基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深入分析闽侯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一线调研明确方向,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企业调研工艺品产业发展情况时,县委主要领导对工艺品企业的规划布局、制作工艺、设计理念等情况进行逐一了解,提出工艺品产业发展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思路,持续打造具有闽侯特色的工艺品企业;

  在甘蔗街道调研近邻党建工作时,县委主要领导要求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垂范,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围绕百姓身边小事,全县已形成101个调研课题。

  一线立课题、一线察实情、一线定举措,年初以来,闽侯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企业110多场次,赴乡镇(街道)、部门开展调研200余次,围绕调研课题,谋划出台《中国东南汽车城建设行动纲要》《“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建设发展的实际举措。

  “关键少数”引领办实事开新局

  今年,聚焦推动项目落地服务经济发展,闽侯县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乡镇(街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结合,围绕推进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谋划实施年度重大项目506项,新开工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49项,总投资189亿元。

  项目建设,拉动投资,更惠及民生。仅仅10天!位于上街镇的中美路就完成改造,曾经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心中的“最美进村路”,这是闽侯县“再落实”的生动缩影。

  中美路起于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终于闽江学院南门,是连接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的重要道路。从前,道路老化严重,还散布着铁皮房和散乱污企业,很不雅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中美村两委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号召党员组成攻坚队,仅用5天时间就做通项目涉及地块群众的思想工作。10天后,中美路成功“美颜”,道路平整宽阔,三角梅与绿色灌木相映成趣,村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我们将继续抓‘关键少数’,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工地,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全县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育先机、开新局结合起来,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凝聚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加快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闽侯应有的贡献。”闽侯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