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碳”索绿色发展新路

福州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2021-04-14 22:50: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颜澜萍 林奕婷

福州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高扬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颜澜萍 林奕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怎么干?在福州,绿色发展专项行动的推进,一系列绿色、低碳措施的实施,正努力“碳”索绿色发展新路,为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打下基础。

  绿色技术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众所周知,海上风电是全球重要的清洁能源。不久前,位于福清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传来好消息:园区已具备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批量生产能力,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

  近日,装载着目前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重卡,一辆接着一辆驶出三峡产业园东方风电工厂。这一批次30台风机通过江阴港码头转运,在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进行吊装。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下,30台风机每年可输出12亿千瓦时电,满足60万个三口之家1年的正常用电,减少燃煤消耗3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

  沿着海岸线放眼望去,碧海蓝天下,一排排洁白的海上风电机组迎着海风全速运转,一股股绿色能源源源不断输向千家万户。三峡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说:“我们将立足福州风电资源优势,加快更大容量的海上风电机组研制,助推福州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这是福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福州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和市级以上园区的循环经济改造、系统节能改造。去年,全市新增国家绿色工厂12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39款、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支持节能循环经济技改项目35个。

  推进“百千万”行动的同时,福州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先进绿色制造业是重点发展对象,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福州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