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相关政策

福州打造15个以上大众茶馆试点 6月底前开业

2021-04-10 08:40: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福州率先打造15个以上大众茶馆试点并确保于今年6月底前正式开业。

  大众茶馆定义标准明确

  福州是福建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茶叶集散地,拥有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众多知名茶叶品牌以及广大的茶叶消费群体。推进大众茶馆试点建设是弘扬推广福州地方茶文化,打造大众化消费场景和促进农、商、文、旅业态相互交融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完善茶叶等农产品供给、释放大众化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对推动我市茶产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促进我市大众消费、改善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明确了大众茶馆的定义标准,是以推广福州茉莉花茶等地方茶文化为主要载体,开设让普通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的,具有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的大众消费场所,营造最放松的环境和最多的人间烟火气。

  大众茶馆具有品茶论艺功能,设有座位和茶具,出售物美价廉茶水,让顾客在茶馆里消费、品茶论艺;兼售轻食简餐功能,可备有物美价廉轻食简餐出售,食品加工要求不带油烟;还有文化娱乐等功能,有场地、有座位、有茶水,为顾客提供休闲娱乐、健康养生、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的平台。鼓励项目试点单位利用现有公园、广场等吸引民间艺术表演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试点项目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制度

  方案明确,大众茶馆试点项目原则上设置在公园、江(河、湖)边、历史文化街区等大众消费场所。在大众茶馆周边道路设置广告牌等醒目标志,设置LED灯箱作为夜间指引标志,应与周边环境风貌相协调。

  各个试点项目规模原则上要求营业面积(含外摆)不少于300平方米,可接纳人数不少于150人。特殊情况项目规模达不到标准的,项目试点单位需将方案报市政府批准。配套设施包括公共洗手间、食品安全设施、安全应急设备。

  试点项目要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制度,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严格按照限定的零售价进行售卖;要保证茶馆内整洁、干净,无蚊、蝇、鼠害等;要建立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和经营管理制度。

  四城区各打造3个以上试点项目

  方案指出,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应与周边生态环境、景观协调融合,并妥善处理好与文物保护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关系,严禁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或触碰生态红线开发建设,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试点项目要加大地方文化内涵挖掘力度,注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要注重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鼓励行业协会、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带动本土茶叶品牌价值提升。

  今年6月底前,利用已建成的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等国有、集体权属场所率先打造15个以上试点项目。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各打造3个以上试点项目,市园林中心、福州古厝集团各打造1个以上试点项目,上述试点项目由市商务局组织验收通过后授予“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牌匾。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所有县(市)区推广,力争到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成为推广我市地方茶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品质化、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消费服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