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举办全市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

2021-04-01 19:4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润嘉 文/摄)1日,福州市政协举办全市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县(市)区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和文史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大部分基层政协文史馆建设已经启动筹建,为挖掘、保护和弘扬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州市政协举办全市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

  参会人员参观市政协文史馆。

  当日,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福州古厝图片和县(市)区文史资料展、鼓楼区政协文史馆及台江区政协文史馆,并召开座谈会,就近年来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工作展开交流。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重要工作,承载着人民政协和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能。据了解,历届福州市政协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工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广泛征集“三亲”史料,编辑出版各类文史资料书籍,2018年9月建成开馆的福州市政协文史馆,成为集收集、贮存、整理、研究、出版、展示政协文史资料和福州地方文献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

  参会人员在现场看到,展馆四周的立柜中摆放着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闽都文化、城市精神、福州城市形象等一系列相关主题书刊;展馆中央的玻璃展柜中有历年征编出版的“叙事”“史话”“福州文史资料选辑”“福州文史”等系列书刊和文献资料。

  “展馆总面积约500平方米,馆藏文献资料主要有‘历史人文’‘政治协商’‘文史资料’‘方志年鉴’等八个类别。其中文史资料已成体系,目前正致力于征集、收藏海丝文化、中西文化和闽台文化交流的专题文献。”文史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馆藏不少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的书刊,来自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的捐赠,可以说是“绝版”,连当年负责出版的基层政协都难以找到,这为后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资料提供了新的途径。

福州市政协举办全市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鼓楼区政协、台江区政协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据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文史馆目前馆藏文献初成体系,打造出“叙事”“史话”和“福州文史资料”三大品牌,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这三大品牌征编出版了相应的系列丛书,被省档案馆列为收藏书籍。此外,市政协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在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吸纳文史研究员、智库成员和文史爱好者共同参与文史资料征编,为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下一阶段,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将重点做好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活化利用以及文史馆的提档升级工作。其中,为促进福州中医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将征编出版《叙事——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为活化利用文史资料,计划在今年6月出版《林徽因与文化遗产保护》一书,并与福建省艺术馆联合举办“林徽因——福州古厝中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专题展,同时拟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视域下的福州与马来西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文史馆的提档升级方面,不断完善走进“福州政协”活动重要平台的建设,吸引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文史馆,不断扩大政协文史馆的社会影响力。

福州市政协举办全市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

  参会人员参观鼓楼区政协文史馆。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鼓楼区政协文史馆充分利用空间,集纳了相关功能。据鼓楼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于2018年底筹建,馆内面积约70平方米,主要划分为图书柜、展示柜、文化墙等区域。针对目前文史资料征编出版难等问题,该负责人建议,要建立文史研究员专家库,充实和扩大文史工作队伍;同时,尝试将文史课题交予高校教授和学生承办,撰写好文史书籍。

福州市政协举办全市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

  参会人员参观台江区政协文史馆。

  台江区政协文史馆位于闽江之畔,风景宜人。据台江区政协负责人介绍,2020年,区政协文史馆被列为年度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占地500多平方米,于同年11月中旬建成。馆内涵盖了文史展示、资料查询、书画创作等多项功能。特别的是,馆内还配套建成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系统,探索出协商议政新模式。文史馆二期目前正着力完善数字化建设,优化文史资料查阅功能,着力打造“智慧政协”“数字政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不少基层政协已将文史馆筹建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比如,罗源县政协计划将文史馆选址于北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力争今年底能拨付使用;连江县政协将倒计时安排工作计划,尽快启动选址、申请资金、总体设计等工作,推动线上线下微型文史馆建设;长乐区政协已在和平街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挂牌文史馆,下一步计划在滨海新城打造一个新的文史馆,包括一个展厅、一个采编室、一个资料库、一个交流研讨场所等;马尾区政协文史馆建设年初启动,现已完成选址,使用面积120平方米左右,即将动建,预计于今年6月建成;福清市政协计划在福清龙江北岸公园新建一座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场馆作为政协文史馆,预计今年7月竣工;晋安区政协则计划在1988年成立的书画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合文史资料、名人书画作品等,筹建彰显晋安政协特色的文史馆。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