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强烈反响

福州: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教育等相关部门强烈反响

2021-03-31 08:59:56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教育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学习宣传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大中小幼德育、家校社网协同育人“四个一体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福州: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建中的福州市南公小学。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福州市教育系统、福州地区大学城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五育并举”抓好素质教育

  加大投入促均衡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福州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表示,福州市教育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学习宣传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大中小幼德育、家校社网协同育人“四个一体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三五”以来,福州大力实施“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大中小幼德育、家校社网协同育人等“四个一体化”,多项思政德育创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五学科奥赛国赛金牌数连续五年全省第一,录取清北学生数量均保持全省前列;阳光体育让学生们“动起来”,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逐年提高,2018年达95.49%,2020年提升至96.8%;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美育示范校、基地校。美育劳育打造福州亮丽名片,由福州师生原创的《和你在一起》,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选用献礼2020年教师节;劳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各校争相“上新”,创新“金点子”,抓好劳动教育。

  在抓好立德树人的同时,福州也在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力促均衡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十三五”期间,福州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达到新高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从2015年的126.4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4.05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7所,新增学位2.6万个;新改扩建中小学256所,新增学位14.55万个。全面改善、提升686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新改建校舍90.14万平方米,不断满足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愿望。

  唐希表示,福州市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福建职教城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市教育局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教育强市建设目标,逐步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与资源配置,整体提升工业园区教育配套水平和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到2025年,福州市教育将实现“五个双百”:即全市年教育财政投入200亿元以上,建设约200所学校,创建240所以上各级各类优质学校,培养200名以上优秀校(园)长,培养200名以上省级名优教师。全市将新增2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形成50个教育集团,培育25个优质教育集团;建成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示范校、书香校园、美育基地校示范校、体育传统特色校各100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福州: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