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推进“科特派”做好茶文章

2021-03-26 10:03:58  来源:东南网

  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推进“科特派”做好茶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推进“科特派”做好茶文章

  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右二)在武夷山开展优质高效生态茶园试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推进“科特派”做好茶文章

  茶农在燕子窠生态茶园劳作。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赵锦飞 郑雨萱)三月,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千亩生态茶园生机盎然,蛰伏蓄势了一冬的小鲜叶吐露出新绿,层层叠叠镶嵌在绿水青山间。

  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

  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用好科技特派员制度,走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之路,既护好绿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银山。

  茶产业成富民产业

  正值春茶冒芽的季节,燕子窠生态茶园基地的茶农们正忙着压青——把套种的油菜花压在地里,待油菜花腐烂后将形成茶叶生长需要的有机质。

  “总书记来茶园的时候,我和几个伙计正在田里压青。总书记看到我们,就问我们家里有多少亩茶山、收入怎么样,他特别关心我们农民的生产生活。”茶农占永禄难掩兴奋之情。

  “总书记很有亲和力,非常亲切,没想到会在田里看到总书记!”一旁的范德兴凑上前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有了科技助力,武夷山茶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总书记听到我们茶产业的喜人变化时,他很高兴,鼓励我们好好干”。

  燕子窠茶园负责人杨文春是生态茶园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杨文春牵头成立了星村茶业专业合作社,推广燕子窠生态茶园种植模式,目前社员56户187人,茶园面积4000多亩,年产生态茶15万公斤,年利润700多万元,社员收入平均增加了20%以上。“我们茶园的茶叶品质由‘柴米油盐酱醋茶’提升到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水平。”在茶山上,杨文春欣喜地向总书记汇报茶叶之变。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找对了路子更要好好干,把产业做好,用产业托起乡村振兴的一片天。”杨文春说。

  科特派促产业兴旺

  当地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制度。

  1999年2月,南平市选派首批225名科技人员,深入215个村开展科技服务,拉开了科技进村、振兴闽北的序幕。作为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国英成为首批科技特派员之一,为茶农提供茶叶做青、茶园管理等技术培训。

  “我说我是第一批科技特派员之一时,总书记亲和地笑了,那是他在福建工作的时候,他对当时的情况记得非常清楚。”刘国英回忆道。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对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后,在《求是》上刊发《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一文,指出这种做法是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同年10月,科技部总结南平科技特派员实践经验,在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五省区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

  2019年10月,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站在茶山上,脚下就是科技特派员耕耘的土地,刘国英向总书记汇报了科技特派员助力茶产业发展的情况。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

  “看到科技特派员制度仍在坚持,而且落在实处,发挥效用,总书记十分高兴,嘱托我们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刘国英说。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南平、发端于福建,是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这次总书记亲自来田间地头看大家,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我们非常激动,同时觉得付出很值得。我们将继续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探索,用科技助推乡村振兴,无愧于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刘国英表示。

  茶园吹来科技新风

  燕子窠茶园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内,如何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改变传统的种茶方式势在必行。

  2015年,作为植物营养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福建农林大学的廖红教授来到武夷山实地考察,与当地同样具有生态制茶理念的茶农茶企合作,开启了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的试验。

  “茶场套种养分高效的大豆,通过接种高效根瘤菌,利用大豆根瘤生物固氮以及大豆作为绿肥就地掩埋改良土壤,秋末冬初播撒油菜种子,油菜开花后就地回田,补给土壤磷和钾。”廖红向记者介绍了生态茶园的种植方式。

  2017年,燕子窠茶园开始运用廖红团队这一成果,建设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示范点。

  去年12月,武夷岩茶绿色生态循环模式入选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第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推介名单。2016年以来,南平市该模式的示范面积超过3万亩,辐射面积超过30万亩,示范区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核心区达到无化肥无农药生产,推进茶产业生态化转型。

  “茶园通过引入套作养分高效绿肥作物等方式,不仅茶叶品质大大提升,而且能够最大限度保留茶园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生态链。”廖红代表科特派团队,向总书记介绍生态茶园建设技术,并汇报了团队在建设低碳生态茶园方面的进展。

  “你这项技术是不是首创?”听完讲解,总书记仔细询问廖红,得知这是廖红团队在农业技术方面的创新之后,他肯定了团队在低碳绿色农业上的探索,并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嘱托科研人员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支撑农业产业发展。

  “当他看到我的学生也在田间时,赞扬我们是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得益于科特派制度,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助力生产生活,我们也觉得十分骄傲。”廖红说,团队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做好生态低碳茶园的研究,回馈田野大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