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广罗实物 还原福州解放历程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 每年吸引逾10万名参观者

2021-03-26 07:28: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1949年8月17日,在屡攻不下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28军82师245团3营组织火线突击,战士们前仆后继,打开了解放福州的大门……”24日上午,在“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兼职讲解员、晋安区寿山乡基层党建办公室干事吴安全向来此开展党日活动的省烟草专卖局的党员们讲述福州解放过程,他声情并茂的解说,将大家带回了那段让人难忘的岁月。

  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北峰山间猪蹄峰下的“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是福州党史学习教育点之一。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馆为灰色花岗岩2层建筑,在青山间格外质朴肃穆。纪念馆外墙是一面大型战斗浮雕,馆内展出了众多历史图片、文字资料、音视频资料、实物等,回顾福州解放的过程。

  为了纪念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2018年,寿山乡着手修建纪念馆。在修建过程中,他们查阅了众多历史文献档案,并联系亲历福州解放的老战士、战地记者,募集了当时解放军战士所用的衣物、冲锋号、枪、军用水壶等实物,以便更直观地还原那段历史。“纪念馆现在呈现的,是经过三次修改提升后的效果。”吴安全告诉记者。

  纪念馆的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了新中国—前进”,主要回顾福州解放过程;第二单元“为了不可忘却的纪念—前进”,缅怀在福州解放过程中作出贡献和牺牲的人们;第三单元“为了实现中国梦—前进”,展出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人民谋幸福的成果。

  如今,纪念馆已经打造成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于一体的特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每年都有超过10万人次来此缅怀先烈。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 每年吸引逾10万名参观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