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能源牵线搭桥 央地相互赋能

中国华电福建公司与鼓楼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03-20 07:29: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彭辉

  19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福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华电福建将在鼓楼建设总部楼宇,落地华电福新能源发展、华电福瑞能源等多个总部项目,切实为鼓楼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源”动力。

  项目赋能辖区

  总部大楼打造楼宇新标杆

  19日上午,签约仪式在位于湖东路的华电福建总部举行。在大厦一楼,一块区域版图让华电福建在福州的布局一目了然。目前,企业在福州拥有可门电厂、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和牛头尾、鲤鱼山、青屿、赤礁、龙潭等风电场,并大比例参股福清核电站,这些项目全部依海而建。

  “与沿海项目不同,企业在鼓楼规划的是最新的总部楼宇项目。”华电福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杜将武介绍,本次双方将围绕国内上市新能源“航母”项目、华电在榕“总部经济”项目、华电福建区域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海上风电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分布式光伏等后续新能源项目等五大类开展合作。

  具体而言,在华电福建的引导下,中国华电全国新能源开发管理平台——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华电福建常规能源发展平台——注册资金达117亿元的福建华电福瑞能源有限公司都落户在鼓楼,同时加快建设位于六一路19号地块的总部大楼,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商务楼宇经济标杆示范。

  除此之外,鼓楼企业还将受益于分布式光伏等后续新能源项目。“根据协议,我们将在辖区内选择企业集聚地或工业园区等合适场地,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并根据项目所需积极推介区内企业或区外资源共同合作。”华电福建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陈星介绍。

  辖区服务项目

  从意向到签约仅用时3个月

  很难想象,这样一次成功的央地“牵手”,从意向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3个月。

  “此次签约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鼓楼区的优质营商环境!”仪式现场,杜将武说,作为世界500强的特大型央企的区域公司,华电福建在扎根鼓楼的10多年里实现了长足发展。今年初,企业在鼓楼区的大力支持下,短时间内成功完成总部大楼选址,并在项目建设、企业上市、政策兑现等多方面获得了最优的政策和服务,让公司对打造国内上市新能源“航母”充满信心,未来福建华电的新能源产业将达到千亿产值。

  当前,鼓楼区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推出了“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产业招商载体,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特别是鼓楼区专门出台的扶持企业上市的“榕树计划”,可为企业上市提供最高达2000万元的补助。目前,全区上市企业总数达28家,占我市三分之一。

  鼓楼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鼓楼区将提供作为省会核心区在政策、区位、载体、资金、市场主体等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同时充分发挥华电福建在产业、项目、技术、研发、人才等方面的创新源头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央地合作的“鼓楼样板”。

中国华电福建公司与鼓楼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