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速

2021-03-17 12:41: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高标准厂房林立园区呈现新面貌,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地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融深度融合企业焕发新活力……去年来,福州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保障。

  要让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先行。

  三环路东侧,乌龙江畔,一艘“福船”即将扬帆起航。作为福州市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样板之一,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D以“福船”为原型,紧扣闽都山水大命题,建成后将呈现望山临水的全景化山水产业园区。

  “目前主体钢结构建设全面展开,预计5月实现封顶,10月整体建成。”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亮出城市天际线与沿线美丽江景,园区内建筑群将采用高低搭配方式,加上庭院、屋顶平台、空中花园等丰富元素,一改以往工业园区的“死板”印象,成为乌龙江畔“两横两纵”公共活动景观轴线中的重要一环。

  放眼金山工业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据介绍,金山橘园工业园区主要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将打造成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在政府收储提升方面,首批实施收储提升的A、C、D、E四个地块总面积约205亩,提升改造后建筑面积共计41.46万平方米,可新增招商资源约24.3万平方米。通过政府收储提升的示范带动,企业积极参与提升改造。目前,第一批已有21家企业主动申请自主提升。初步测算,通过增加容积率、提高土地效益,该批企业的工业建筑总量将由原来的约62万平方米增加到约200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出一个金山工业园区。

  火热的发展势头也出现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昔日农场滩涂已摇身变为加速崛起的产业园区。当前,园区内道路、员工住宅、学校等产业配套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为园区引进新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加吸引力。

  “本以为新厂房装修和相关手续办理要花一段时间,没想到直接拎包入驻,我们有了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作为首批入驻产业园内的“蓝谷”产业综合体的企业,精诚机械总经理王书霖为园区的高效服务和完善的配套设施点赞。

  道路成网、厂房成片、绿树成林,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当前,福州市正在不断推广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加快完善园区吃住行、教育医疗、娱乐的“3+2+1”生活配套,重点推进114项总投资500亿元园区配套项目建设。同时,组织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集约用地专项行动和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盘活低效用地,改造老旧废弃厂房,整合小散乱污园区,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去年,全市园区新建学校18所,在建安置房190万平方米;建成高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在建超300万平方米;清理盘活土地近2.5万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