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山乡巨变入画来

2021-02-27 09:58:04  来源:福建日报

  今天,我们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众多乡村中,撷取其中的三个代表,请跟着记者的镜头,看看脱贫后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20多年前的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民散居在自然条件恶劣的25个山包上,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如今在多年易地扶贫搬迁造福工程基础上,办企业、兴旅游、建酒店,实现“村富带民富”,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建成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2020年,柏洋村实现工农业产值26.6亿元,村集体收入7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00元。

  ——位于深山中的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过去贫困户不在少数。如今立足于藤铁特色产业,发展电商经济,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成为安溪藤铁家居工艺品的主要生产销售村,并入选中国“淘宝村”。2017年底实现全村脱贫。2020年,灶坑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

  ——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是农业大村,但过去农户生产成本高、效率低,成为制约农民脱贫的一大障碍。近年来该村加强农机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全力打造莲业、种业、果蔬等,2017年实现贫困村摘帽,2019年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2020年村集体收入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村子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柏洋村、灶坑村、枫元村所代表的山乡巨变,是福建儿女在八闽大地上描绘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恢宏画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空前的力度、热度和速度向贫困宣战。八闽儿女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转变成现实。

——编者

  产业兴旺灶坑村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文/图

福建:山乡巨变入画来

10年前的灶坑村。

福建:山乡巨变入画来

过上好日子的村民露出幸福的笑容。

  蓝蓝的天空下,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5公里多的红色栈道格外醒目,村民们饭后在此休闲漫步,享受着乡村的清新空气;老人在文化健身广场锻炼身体;工人忙着铺设村里最后一条水泥路……

  “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我们村还入选成为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线上的村子。”灶坑村村主任黄永中近日告诉记者,2021年,村里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将在生态水系、人文景观、农田水利等方面加快建设,凝心聚力打造示范村、精品村,同时,精准谋划特色产业,营造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富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位于深山中的灶坑村,通过“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全力发展藤铁工艺品电商。经过多年努力发展,灶坑村成为安溪藤铁家居工艺品的主要生产销售村,并入选中国“淘宝村”。该村形成了木加工、藤铁加工、藤铁喷漆、藤铁工艺品包装、电商销售、物流配送等藤铁工艺品全产业链,家家户户参与藤铁工艺产业。由此,山里人脱贫致了富,90%多的村民都盖起了新楼。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