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怀奋斗足迹 更添奋进豪情

福州“十三五”圆满收官 “十四五”大有可为

2021-02-14 22:3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岁末年初,是盘点旧岁的时刻,也是谋划新年的时刻。过去的一年,变革与成长交相辉映,有福之州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实现“十三五”的圆满收官;步入新年,明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榕城大地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奏出启航“十四五”的铿锵交响。

  奋斗“十三五”

  我们这样走过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回眸“十三五”,数据见证发展跨越——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从5777亿元提高到预计突破1万亿元,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工业总产值从8195亿元提高到预计突破1.1万亿元,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数字经济规模预计突破4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

  回眸“十三五”,数据见证创新突破——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年均增长9%;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创新举措230项,其中全国首创79项、全国复制推广25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推出创新举措29项,获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开工建设全国第3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生态文明试验区4项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城市信用排名从全国第25位提高到第3位。

  回眸“十三五”,数据见证要素流动——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从全球第73位跃升到第49位,货物吞吐量跃居全省第1位;长乐国际机场航线增加到119条,旅客吞吐量增加到1476万人次,机场第二跑道开工建设;铁路运营里程从474.6公里增加到542.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754公里;地铁1号线、2号线60公里开通运营。

  回眸“十三五”,数据见证品质提升——城区156条内河治理基本完成,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造林绿化48.9万亩,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建设大型生态公园15个、串珠式小公园1202个,打造闽江两岸休闲景观带56公里;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186个,惠及群众10万户35万人;实施老旧小区整治608个,惠及群众14.1万户50万人;福清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永泰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回眸“十三五”,数据见证民生改善——全国首创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建设安置型商品房7.95万套;新增幼儿园学位2.6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4.55万个;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从4.68张提高到6.2张,新建孟超肝胆医院、省妇产医院、省儿童医院等高等级医院,引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扫黑除恶好评率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执法工作满意率连续三年局全省第一;现行标准下4425户14042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助力甘肃定西如期脱贫。

  奋进“十四五”

  我们阔步前行

  春回大地,带来蓬勃朝气。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的工厂内,满负荷运行的生产设备已经在冲刺“开门红”;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仓前九里等重点项目工地上,奏响特殊“拜年曲”……不用扬鞭自奋蹄,榕城处处迸发着昂扬斗志。

  这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福州锚定方向、勇担使命,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三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接近3%,省会城市首位度达25%以上。

  ——奋进“十四五”,福州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要构筑海丝引领、“多区叠加”创新开放新高地。

  产业发展高质量,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创”动能有效释放,建成全国一流大学城。

  改革开放高水平,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海丝”门户地位增强,打造海港空港国际品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稳步提升,城市信用综合排名保持全国前列,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筑梦新征程,福州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将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城市建设高品质,形成老城新城协同发展的市域双核格局,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闽都文化内涵特色充分彰显,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

  社会民生高福祉,公共服务体系更完善,“十四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福州”不断加码,六个城建设加速,五大国际品牌正在打响,九大专项行动全力实施,勾画出新时代的奋斗姿态。福州将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福州“十三五”圆满收官 “十四五”大有可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