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237辆警用巡逻车装上新型后备箱

各种装备放置更规范,提升处警效率,将全市推广

2021-02-04 08:53:3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237辆警用巡逻车装上新型后备箱

  仓前派出所民警展示警用巡逻车携行装备柜。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潘恬/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警用巡逻车上,配有警械、防护、救援等各类警用装备。如何规范放置这些装备,提高警用巡逻车后备箱的利用率?福州市公安局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引入了携行装备柜,根据不同警种和车型对警车后备箱进行量身定制,满足一线警员多样化、实战化的需求。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福州市公安局在五一广场开展“110宣传日”活动时,升级后的警用巡逻车在活动中亮相,得到省市相关领导和市民一致好评。

  装备规范放置

  处警效率提升

  为建立健全规范、实用、高效的接处警巡逻车后备箱携行管理机制,根据福州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市局警务保障处自2019年起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开展接处警巡逻车后备箱改造工作,在立足实战、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科学合理规范的改造方案,并选定仓山公安分局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安装警用巡逻车携行装备柜,其中仓前派出所是全市首批安装该装备柜的基层派出所之一。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仓前派出所采访。

  每套完整的警用巡逻车携行装备柜由两部分组成,包括警用巡逻应急装备柜和警用巡逻车应急装备固定架。记者看到,整套装备柜安装在车辆后备箱,颜色为蓝色,警用巡逻应急装备柜上清楚标注每样装备放置的具体位置,手铐、反光背心、指挥棒、停车示意牌等都有专属的位置。除了这些,一旦遇到突发暴力事件,民警还能第一时间找到规范放置的防暴臂盾、抓捕器、钢叉等各类装备。

  记者发现,携行装备柜上还装了一条灯带,方便民警夜间出行时,能够及时找到需要的装备。携行装备柜上方,还放置了一个急救箱,里面存放了各种防疫物资。

  仓前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中队长罗诚龙表示,没有安装携行装备柜之前,各类警用装备随意放置在后备箱,比较杂乱且容易损坏,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明显改善。此外,遇到突发警情时,民警取用警用装备节省了不少时间,大大提高了处警效率。

  将在全市全面推广

  该项工作是福州市公安局创新警务改革的一项新举措。记者从牵头开展接处警巡逻车后备箱改造工作的福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了解到,当前,福州市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已经有237辆警用巡逻车配备安装了携行装备柜,安装率接近50%。

  据负责研发设计该装备柜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该装备柜结合巡逻处警、设卡盘查等模式,集成各类装备集中存放,可根据不同警种和实际使用车辆进行量身定制,为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满足民警执法规范化、警务实战化需求。

  据初步统计,经过对比,民警从取出装备到投入战斗使用,由车辆改造前平均用时3分钟缩短到改造后平均用时30秒,满足广大民警快速处警需求。此外,改造后,警用巡逻车后备箱的有效使用率得到提升。

  “警用巡逻车后备箱经过改造后,可以较好保护各类装备,民警处警时高效便捷。”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公安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改进设备,精益求精将该项工作做到更好,让警用巡逻车携行装备柜成为福州公安警务创新工作的一个亮点,在全市所有基层公安派出所全面推广。

福州237辆警用巡逻车装上新型后备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