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名客运值班员的春运记忆:“我们聚少离多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

2021-02-02 07:4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一名客运值班员的春运记忆:“我们聚少离多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

张海回答旅客问询。通讯员 韩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韩毅

  “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请提前把身份证准备好,闸门开启后再往前走。”1日9时30分许,在福州火车站1号检票口,客运值班员张海抬高了嗓门,忙着引导乘客有序进站检票。待列车停止检票后,张海才抽空和记者聊了起来。

  80后的张海2002年入职铁路部门,今年已是他经历的第十九个春运。作为一名铁路春运“老兵”,回忆起“绿皮车”时代的春运,张海直呼拥挤。“那时铁路春运从买票开始就拥挤,售票窗口人潮涌动,总是排不完的队。车厢空间狭小简陋,座位下塞满了蛇皮袋、纸箱,根本挪不开脚。车少人多,碰上路途远的,甚至得忍饥挨饿坐上几天几夜才能到家。”张海说,当时每年春运车站都要成立由身强体壮的男客运员组成的“专职突击队”,帮助旅客、疏导秩序。

  “路上走不动,手上提不动”是那个年代春运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009年。2009年9月温福铁路开通运营,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第一次开进福州站。至此,福建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2010年福厦铁路开通,2012年龙厦铁路开通,2013年向莆、厦深铁路开通,2015年合福、赣瑞龙铁路开通,2018年南龙铁路开通,2020年衢宁、福平铁路开通……提起这些年的铁路建设,张海如数家珍。

  “现在车站和列车硬件条件都在逐年提升,铁路网越来越发达,开行列车最多时一天达到200多趟;我们的客运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高科技设备让我们省心不少。”张海说。

  张海母亲也是铁路人。张海儿时总“害怕”春运,尤其到了除夕夜,饭菜都上桌了,但家人却总凑不齐。往往单位一个电话来了,作为客运员的母亲就得收拾东西,奔赴岗位。长大后,张海也成了铁路人,才慢慢理解那时的母亲。

  这个除夕夜,张海要和同事们一起坚守一线岗位,无法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这已是我连续第五个除夕夜值班了,遗憾是遗憾,可铁路人要是休息了,那旅客的回家路该怎么保障呢?我们聚少离多,正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团聚!”这时,张海的对讲机响了,他又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