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56家企业5000多名员工决定留闽侯过年

2021-01-30 23:00: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若野 蒋奕

  “来了就是闽侯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这句话更添新内涵。日前,闽侯县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和各企业都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满怀期待“南方年”

  来自河南省漯河市的贾博,是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每逢佳节倍思亲,1月6日,他早早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当看到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他一度很犹豫,“太难选择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游晨颖找到贾博,告诉他公司针对“就地过年”员工的相应生活安排,鼓励他留在闽侯过年。考虑再三,贾博决定留下,马上给老家的父亲打了电话,“爸爸非常支持我的选择,他告诉我支持防疫工作,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只要求我过年期间多和家里进行视频通话,让亲人可以时刻了解我的现状”。

  贾博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南方过年,可以感受不同于北方的年味,觉得特别新鲜,满怀期待,“之前都还没好好逛一逛福州,春节假期,如果情况允许,我准备和同事们一起去闽侯和市区的景点走走、看看”。

  据悉,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有外省员工300多人,大多来自江西、贵州、重庆等地,超过八成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为让员工的年味不打折,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特意准备了丰厚的过节费、年货礼包、节后开门红包等,还提供免费宿舍、食堂,并预订了年夜饭,让就地过年的员工可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另外,我们计划今年‘五一’期间增加一天假期,让外地员工可以返乡团圆,弥补遗憾。”游晨颖说。

  割不断的“山海情”

  王鹏举来自宁夏固原市隆德县,2020年2月28日通过闽宁劳务扶贫协作就业政策,来到位于闽侯的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这个新年,虽然十分牵绊远方的家人,他依然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国家给了我就业的机会,如今也轮到我支持国家政策了。”

  得知有5名宁夏籍员工决定留下就地过年,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林振源立刻拨通了食堂负责人的电话,“准备宁夏特色的年夜饭给来自固原的同事们,炖肉这道宁夏年夜饭特色菜不能少”。

  林振源介绍,外省员工占公司员工数量的80%,今年有四分之三的外省员工留在福州过年。除了春节期间计件工资2.5倍,公司还专门准备了丰富的年货礼包、抽奖活动和慰问红包,并特地投用开放式书屋和健身器材室。

  林振源表示,企业是员工的第二个“家”,用满满的诚意留住员工的“归心”,不仅有利于员工获得归属感,也有利于保证节前平稳生产,为节后顺利复工复产赢得先机。

  就地过年,闽侯这样保障

  据了解,闽侯县人社局近日出台了《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五项措施》,通过温情留人、奖补惠企、招工引才、贴心服务、保障权益的“组合拳”,鼓励企业留工稳产。《措施》明确,将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及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政策,并特别规定企业应将政府奖补资金用于春节期间一线职工节假日加班工资和职工留闽侯过年节假日补贴。

  此外,《措施》中还提出支持春节期间共享员工和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老员工为企业引进劳动力的相应措施,加强用工服务保障助力复工返岗。同时,对于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保障,督促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落实春节期间加班职工的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确保外来务工人员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

  “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扶持,保障企业有序生产,让企业员工感受到就地过年‘年味’不减。”闽侯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56家企业的5613名员工决定留闽侯过年。其中,省外员工留闽侯3959人,省内外地员工(福州外)留闽侯1654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