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泉州检察机关用好诉前检察建议 开展专项监督 做细文物保护

2021-01-28 08:41:47  来源:人民日报

  为加强古城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福建泉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拓宽线索来源、开展专项监督,全力做好古迹遗址、文物及相关联的国有财产和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目前已走访辖区内文物古迹521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

  为找出古城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泉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群众举报等方式拓宽线索来源,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检察监督管理平台等渠道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先后就古城墙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开展公益调查150次。其中,鲤城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关注危旧厂房以及文保单位、寺庙的消防安全,发现案源线索3条,督促社区及时整改。

  在专项监督活动中,泉州市检察机关聘请9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为公益观察员,共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增强青少年文物保护意识,泉州市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探讨建立古城非遗项目宣传教育基地,并将古城保护普法教育纳入“法治进校园”日常课程。(记者 刘晓宇)

  《人民日报》(2021年01月28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