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台江苍霞街道:长者食堂怎么建?居民说了算!

2021-01-14 07:40: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持续实施温暖榕城等九大专项行动,台江区深入学习领会并积极贯彻实施,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强化养老服务保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蔡欣萍

  “长者食堂将提供哪些菜,如何收费?”“除了用餐时间,其他时段开放吗?”“小区其他居民可以在食堂内用餐吗?”……11日下午,一场关于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5号楼架空层长者食堂建设方案的议事会在社区内举行。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作为居民代表就自己关心的细节逐一提出疑问。

  苍霞新城嘉和苑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500名,养老服务压力大。其中,用餐问题尤为突出。不少老年人一直期盼着小区内建设一个食堂。与此同时,嘉和苑内多处架空层因长期被私人占用或闲置,不仅没有发挥作用,还存在安全隐患。

  “大家都盼望小区有个食堂,给老人们多一个用餐的选择,我们看楼下的架空层是可以想办法利用起来的。”嘉和苑7座楼2单元“梯长”万忠卫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十分热心社区事务,了解到小区居民的心愿后,他多次到社区传达群众心声。

  群众有期盼和需求,社区马上“接单”。选择哪一处架空层作为食堂的建设场所,需要实地调研。苍霞新城社区党委深化“五事工作法”,帮助群众“理事”,邀请规划部门实地勘察,作出整体规划,最终确定在嘉和苑5号楼架空层建设长者食堂。

  5号楼架空层的功能定下来了,其他架空层怎么用呢?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将“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提升为“走出大门,听群众说事”,挨家挨户发放《苍霞新城社区居民需求调查问卷》,问卷中不仅有对架空层现状的看法,还有居民期望建设的文化娱乐设施、社会福利设施等细项,通过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本月8日至10日,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在嘉和苑中心广场公示了不同意向企业的长者食堂建设方案,这些企业全部由热心居民和部门推荐产生。

  “通过问卷和公示,不仅能让群众知晓改造方案,同时可引导群众参与设计自己的家园,培养主人翁意识,挖掘出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和群众,从而提升他们当家做主的幸福感、获得感。”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表示。

  11日下午,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现场,意向餐饮企业依次介绍长者食堂的设计方案,并向居民答疑解惑。随后,居民代表进行投票表决,选出自己心仪的设计方案。嘉和苑居民潘英芳奶奶为心仪的企业投票后激动地说:“儿女不在身边,我和老伴都是自己在家做饭,费时又费力,经常凑合着吃。小区有了食堂后再也不用为做饭发愁了,期待能够早日开张!”

  “今天这场议事会的成功举办,党建引领和社区‘五事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党员是我们的先锋和桥梁,带着居民一起‘说事’‘议事’,跟着我们一起‘理事’,社区群众自主参与小区事务的氛围越来越浓烈。”王露露表示。

  眼下,看着苍霞新城的智能停车库、长者食堂等“家里事”有人管,小区里的“家庭成员”心更齐了,更想为这个大家庭出力,一条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路径在苍霞新城正越走越宽。

台江苍霞街道:长者食堂怎么建?居民说了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