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奋楫中流勇争先 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2021-01-13 23:31: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时间勾画发展年轮,在奋进中镌刻辉煌。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9个百亿大关,全国百强区排名跻身前18,斩获国家生态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超25项“国字招牌”、超26项省级荣誉……13日,鼓楼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亮出“十三五”成绩单。回望过去五年,鼓楼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楫争先,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足迹。

  大跨越

  经济发展质量更高

  “作为省市的‘心脏区’,鼓楼区理应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这是鼓楼上下的共识,五年来,争先的追求转化为加压奋进的实际行动。

  去年9月,福昕软件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以自身蝶变发展书写了企业“奔小康”的优秀答卷。总部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昕软件,经过近20年的发展,用户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的发展不平凡,一家家企业迎难而上,一项项指标接连“转正”,标注着鼓楼区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2020年的业绩不平凡,鼓楼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0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突破60%,市级总部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

  五年来,鼓楼到处涌动着前进的澎湃浪潮。楼宇提档升级,税收亿元楼已达24栋;商圈多元发展,东街口夯实省级示范商圈地位;园区聚集壮大,福州软件园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前实现“千亿园区”。

  大迸发

  改革创新动能更强

  谈及投资鼓楼,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业务执行董事、福建事务代表林晋表示:“鼓楼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为项目发展提供了合适的土壤。”

  超过13万户市场主体都把“家”安在了鼓楼。在这里,“放管服”改革成效突出,全年办税时间、行政审批等办事服务效率全市领先;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由区领导担任“车长”,“金融帮扶超市”畅通政银企对接,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诉求渠道更加通畅、扎根鼓楼发展信心更加充足。

  改革创新是争先有为的内在动力。五年来,鼓楼区聚焦重点领域全方位开展综合改革,承接了12项国家级、19项省级改革试点,企业骨干人才培育服务模式等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创新主体持续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56家增加至597家,培育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39家;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88名、高技能人才1262名。

  数字背后,是鼓楼发展的十足后劲,汇聚起高歌猛进的万钧之势。

  大升级

  民生幸福底色更亮

  在鼓楼区各街镇,“长者食堂+学堂”让老年人们吃得实惠、学得开心。年过七旬的居民王桂兰说,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五年来,鼓楼区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创新一项项“家门口”民生实事,铺就人民至上的幸福之路。

  聚力品质提升,鼓楼的连片旧屋区、老旧小区、街巷焕发新生机,福山、福道串起绿色连廊,“洗”去黑臭的内河重现鱼翔浅底,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展现闽都文化影响力,道路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走在前列,省级文明城区总评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聚力民生福祉,鼓楼在全省率先推出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0%。率先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镇全覆盖,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健康促进等经验在全市推广。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在全国推广,首创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机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昂首迈步“十四五”,鼓楼区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号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

  今后五年,鼓楼区将聚焦首发、首创、首位、首善,着力打造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区、全国知名的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充满活力的改革创新样板区、令人向往的品质生活幸福家园,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新篇章。

奋楫中流勇争先 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