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21-01-07 10:5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借助新技术

  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利用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林锋委员

  代表民革福州市委会发言: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具体要求。非遗与新技术的融合为非遗传承与利用带来了全新视野,比如莫高窟依托高精度全景数据再造了“数字敦煌”。

  我市非遗品类丰富,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达176项,但传统手工技艺的项目占比较大,通过数字福州赋能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利用,能够在举办世界遗产大会过程中更好地展示福州非遗项目数字保护的成果。

  建议我市加大非遗项目数字保护力度,打造数字保护场馆,借助AR、VR技术,分类打造民俗、手工艺的非遗数字展馆,成熟之后整合集成,再造“云上三坊七巷”;探索建立规范的非遗项目数字资产权属体系;将非遗元素映射在手机应用中,增强现实生命力;精准培育机构,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播。

  强化要素保障 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林治良委员

  代表民盟福州市委会发言: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但仍有短板,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分段补助政策,鼓励增设创业投资基金。

  二是加强人才引培工作,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吸引海外高层次榕籍乡亲子女回归,加大“蓝领公寓”建设规模,提升园区周边公共服务配套水平,简化人才优惠政策申请手续。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配套服务。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实施创业平台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全市统一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出台科技服务业发展方案。

  四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三创”发展软环境。推行“不见面审批”,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创新“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韧性城市 提升抗风险能力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罗蜀榕委员

  代表民建福州市委会发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韧性城市”的任务和要求。通过“海绵城市”、数字福州等建设行动,福州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但城市韧性仍不足。

  就打造韧性城市、提升抗风险能力,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着力做实城市风险账本。以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建立城市风险信息更新与风险评估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综合风险管理平台。二是着力做好城市空间规划体系。三是着力强化城市公共设施韧性。四是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打造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是着力健全多主体联动管理机制。打造多主体互联、共享、协同的应急管理机制,系统化编制风险教育手册,着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风险教育培训。

  加快引育国际化人才

  推动福州国际化进程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顾颀委员

  代表民进福州市委会发言: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福州已经开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加快引进、培育国际化人才势在必行。我们建议:

  一要制定实施国际化人才引育规划,完善优惠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二要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面向海外人才提供离岸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三要构筑更高层次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借助大学城,搭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四要强化海外人才长效服务机制,针对不同领域留学归国人员,推出专门激励计划。五要开展靶向式精准招才引才工作,提升人才引进的精准化。六要加强国际化本土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青年科技领军人物和科技团队。

  发挥中医药特色 助力健康福州建设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林澄委员

  代表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发言:

  中医药是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们建议:

  一是加强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网络和应急救治协调机制,加强中医医院参与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二是打造高水平的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充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传染病学、重症医学等专业人才队伍。三是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智慧中医”,加快建设中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为精准医疗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四是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中医馆”,增强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

  建设便捷高效供应链体系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张建福委员

  代表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发言:

  近年来,福州积极构建供应链、物流链融合发展新体系,促进产业提质降本增效,但供应链体系综合服务水平仍需提升。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们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福州物流链信息标准化建设,实现单元载具管理智能化、可视化和物流链全程可追踪、可溯源,并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进行物流运输周期、客户类型区域分布等预测。二是打造具有全球视野的供应链协同平台、交易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在协同平台建设方面,重点在纺织化纤、冶金建材、轻工食品、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领域,建设智能制造供应链协同平台。三是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构建高效的供应链体系,通过持续实施自主创新工程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扶持带动性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

  把握新基建发展机遇

  打造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谢裕波委员

  代表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发言: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物联网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是全国五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之一,加强物联网产业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促进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加快推动我市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超越。“十四五”期间,要提升我市物联网技术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基础技术研发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复合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新大陆、国脉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要加快物联网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要全面深化开放合作,持续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等活动,加快两岸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创新与融合应用。

  多措并举 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戴雯委员

  代表台盟福州市委会发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当前,我市已实现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等全覆盖,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9064”养老服务格局。

  面对目前我市养老服务发展仍存在的一些不足,我们建议:一是构建“一个先行、两轮驱动、三个支撑”总体格局,确保立法与制度先行,政企两轮驱动,协同专业、公益及资本力量。二是推进“养老+”的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养老+医疗”“养老+互联网”“养老+社会服务”及“养老+教育”服务。三是推进共享互助社区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平战互转机制”

  增强防疫物资平时蓄能战时扩产保供能力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宋晓非委员

  代表福州市工商联发言:

  为确保防疫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建议实施防疫物资“稳产能保主体”行动。

  一是坚持强化“应急保供”意识,稳住防疫物资基本产能。二是坚持落实惠企举措,优选“福州市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名单”,帮助生产企业与产能空白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三是坚持引导提质增效,工信、科技部门出台技改提升、自主创新等鼓励政策,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四是坚持扩大保供合作,畅通供应链,确保应急优先保供。五是坚持实施动态储备,调动企业参与防疫物资动态储备的积极性。六是织密筑牢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实物储备+动态储备”的应急防疫物资储备保障网,构建生产储备良性格局。

  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

  加快构建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林如长委员

  代表福州市总工会发言:

  我市深入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初步形成党委领导、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改革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但仍存在企业投入负担重、专业设置同质化、社会化技能评价供给不足等短板。

  我们建议:一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投入增长与财政增长联动机制,按公共支出一定比例设立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资金,降低企业培训投入成本及风险。二要加强定向培养,适时公布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工种)目录,促进培训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三要加快建设“技能人才库”,提高产业工人供需匹配效率。四要加速推动技能评价多元化,通过建立技能水平“学分银行”或在收入结构中设置技能等级单元,激励产业工人自觉提升技能水平。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促进“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尤典真委员

  代表福州市科协发言:

  我市科技创新平台种类多样,产业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创新平台种类多样,数量居全省前列,但仍存在科创平台行业间分布不均衡、支撑力不够强等问题。

  我们建议:一要聚焦产业链,做实做强“十四五”重点产业,分类培育壮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园区培育特色科创平台,成体系规划建设科创平台。二要聚焦机制创新,注重区域创新资源整合,注重典型示范,引导各实验室企业化开放式运作,提升科创平台建设质量。三要聚焦要素保障,强化科创平台的载体支撑,强化科创平台建设的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和人才支撑,释放科创平台的运行活力。

  多维度推进新基建发展

  构筑新一轮发展战略优势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陈硕委员

  代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

  在新基建领域,我市已完成国科双创福州示范基地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福州新基建规模和品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我们建议:

  一要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实现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加速新一代通信与数字技术建设进程,不断推进新基建基础设施发展。二要推进产业经济数字化,加速数字平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与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提升、新基建政策兑现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应用,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三要打通数字创新链条,充分集聚创新基础设施和数字融合应用,把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集成创新,在充分考量福州产业规模和民生特质的基础上,实现多维度推进。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