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2021-12-28 08:28:28来源:壹福清

  12月26日,福清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政协委员围绕推动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维系耕地占补平衡、建设新时代高水平职业教育、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分享了思考与建议。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下面一起来听听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吧!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郭航委员代表经济界发言:目前福清已初步形成了以港口经济为基础、工业产业为支撑、高效物流为纽带的点线网结合的三位一体现代经济发展体系。但港口优势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增强、园区载体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建设东南沿海国际航运枢纽大港;加快培育发展“大产业集群”,打造N个百亿产业集群;实施园区提升工程,推动园区集聚发展。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全力打造“碧海银滩”

  发展蓝色海洋经济

  陈孔茂委员代表民盟界发言:福清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经济实践中存在海域资源管控有待提高、海洋生态保护力度亟需加大、蓝色产业集聚程度低等短板。

  建议:强化海洋空间资源管控,为海洋经济发展留足空间,做到科学管控用海空间、有序推进养殖海权改革;整治修复“双管齐下”,营造“碧海银滩”发展环境,加强海陆污染同防同治、丰富海洋生态修复模式、完善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推动蓝色园区建设发展,壮大蓝色海洋经济规模。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找准发力点

  以点带面推进西部片区开发建设

  徐秋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界发言:西部片区沉淀了良好的自然生态,培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保留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就当前而言,西部开发存在建设空间相对受限、资源要素缺乏联动、产业开发诸多掣肘等困难和瓶颈。

  建议:以点带面,通过编制一套规划,全盘统筹西部开发路线图;守护一座名山,全面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打造一条通道,全域延伸产业建设发展链;盘活一个片区,全新培育高铁经济增长极,全面启动西部片区开发与建设。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分期推进 分类施策

  带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出实招收实效

  陈雅珠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发言:福清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经过阶段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果。但就当前而言,还存在一定的瓶颈制约,如资金存在缺口、进度有待加快、环境效益急需提升等问题。

  建议:注重前期推动,为污水治理树立新指南;规范中期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强保障;加快远期谋划,为乡村振兴凝聚大合力,实现农村污水治理高效率、高质量,助力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互利共赢深入

  实施侨资“回归工程”

  何华龙委员代表致公党界发言:福清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海外乡亲约160万,遍布世界155个国家和地区,是助推福清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当前,福清侨资“回归工程”存在短板。

  建议:瞄准省会福州的副中心城市定位,把握战略转型机遇,改变传统侨务工作思维,突出“互利共赢”新思路,深化改革创新,当好侨胞“娘家人”;突出侨资特点,抛出政策“橄榄枝”;立足资源潜力,牵好侨商“回归线”;搭建互惠平台,形成侨资“聚宝盆”,助力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优化布局育业态 补齐短板促均衡

  推动福清商贸业高质量发展

  方国建委员代表民建界发言:加快全市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福清商贸业存在传统商贸街区发展不快等问题。

  建议:科学规划布局,着力构建商贸业发展路线图;丰富行业业态,着力促进商贸业发展多样化;壮大仓储物流,着力提升商贸业发展支撑力;拓展农村市场,着力扩大商贸业发展覆盖面;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商贸业发展集聚地。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优化布局 精准定位

  构建“最福清”分级诊疗体系

  何飞委员代表农工党界发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工作,不断优化各项举措,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但仍然存在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县级公立医院高水平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不高,承接能力不足,群众基层就诊意愿普遍较低,上转容易下转难等问题。

  建议:明确功能定位,构建分级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分层带动;调整医保政策,强化杠杆作用;落实政策保障,夯实基层基础。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提升江阴港区运营能级

  打造国际化区域航运中心

  周家春委员代表民宗界发言:近年来,江阴港区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着区域内货源有限,各主体间协同欠佳,集疏运基础薄弱,港产城融合程度不高,作业设备陈旧低效,营商环境需改善,产业的金融瓶颈凸显,附属功能机构空白等发展的瓶颈。

  建议:创新管理机制,争取各方支持;推进整合协作,谋划融合发展;做优多式联运,织密物流网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效能;建设智慧港口,提高信息能级;培育创新服务,衍生增值业态,不断提升运营能级,把江阴港区打造成国际化区域航运中心。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多渠道维系耕地占补平衡

  全方位破解项目用地瓶颈

  陈丹艳委员代表农业界发言:当前,福清在维系耕地占补平衡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存在旧村复垦难度增大、土地整治效益不高、指标购买难度大且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

  建议:从市级层面综合考虑、统筹协调,多渠道维系占补平衡,为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持续动力。绘蓝图聚合力,确保规划编制高站位;整旧村添活力,展现城乡区域好生态;向废地挖潜力,拓宽农耕用地大边界;抓保障续动力,开创占补工作新局面,全面摸排后备资源,为后续耕地补充、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增添更强动力。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把握机遇 加快推进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职业教育

  李斌委员代表教育界发言:近年来,福清职业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国家要求,对照福清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主要还存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相对滞后、产教融合办学体制亟需完善等问题。

  建议:职业院校要坚持德技并修,推动企业细分用工准入门槛、完善人才选拔机制,政府和社会要加强正面宣传,加强思想重视,提高职教社会认可;完善合作模式,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健全引进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联合办学,推进贯通培养模式;强化要素保障,夯实职业教育基础。

“言”值担当,听听福清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的发言!

  加强本土文化研究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王钦文委员代表文体社科界发言:福清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存在文化品牌影响力以及国内知名度、关注度不够;专业文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较为缺乏;文化的功能尚未完全激活,未能发挥出文化的引领助推作用;文化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

  建议:深挖文化内涵,丰富品牌内核,扩大福清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出台政策措施,保障资金人才;加速文化赋能,促进产业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创意发展,从而带动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努力为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 林文捷 高晶晶 陈凯婷

  摄影 陈文凡 陈乃颖 周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