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台乡建乡创搭桥 台湾青年大陆追梦

2021-12-27 09:04: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今年签约福建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甘棠乡小梨洋村系福建省级传统古村落、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的出生地,具有浓厚的文化积淀。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代表张欣颐说,甘国宝两度跨海担任台湾总兵,并成为福建陆路提督和水师提督,对闽台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让人赞叹,他的事迹在闽剧、台湾歌仔戏里被传唱。

  走进小梨洋村,群山环抱、碧水围村,村中的甘国宝故居展示馆内,一幅幅图片、文字,一件件古香古色的老物件,静静地“述说”着甘国宝的生平事迹。

  时至今日,村子里仍然保留着甘国宝的习武精神。张欣颐表示,团队作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将尽力发挥特长,进一步挖掘两岸民俗文化共融的机会。

  据介绍,围绕甘国宝的精神文化内涵,台湾上趣开新团队已完成小梨洋村总体设计布局定位、小梨洋甘国宝故居展示馆室内设计方案,准备绘制施工图纸,推进药膳餐厅、百草园、甘国宝主题产品定位及形象包装设计等工作,希望透过一条街区及多个节点形成甘国宝文化街区。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设计总监庄雅云说,将借助台湾乡村营造方式,提炼出当地村庄特色,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让村民们能在这里“民安其业”。

  这只是宁德两岸乡建乡创合作众多案例之一。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陈顺杰表示,宁德的地方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甘国宝等两岸同宗同源的两岸文化,为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希望台湾团队发挥自己的才能与优势。

  从高空俯瞰宁德市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依山面水的村庄如鲤鱼之形,溪流绕村而过。村中,古街巷道三纵八横,保存完好。

  初见前汾溪村,台湾创意农业协会创会会长苏于容便沉醉于眼前的乡村美景。她说,前汾溪村是年轻人的创意天堂,完全是一个中国式的美丽乡村。

  2010年来到大陆的苏于容,11年间走遍了大陆20个省份和直辖市,运用自己的专业为乡村发展赋能。她认为,乡建乡创就是从人居环境入手来改造农村的村容村貌,让古村变得“鲜活”。

  前汾溪村肇基于宋初,至今已有900多年,是福建首批省级传统村落。今年11月,“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在该村揭牌,推动两岸开展长期的艺术学习交流。

  在前汾溪村,苏于容实地探访了中国美院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前汾溪谷),时不时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基地每一处独特的风景。“我相当看好前汾溪村,是大学生一个很好的展现平台。”苏于容说,她看到了村庄年轻人的活力和对于文化的热爱,将为村庄带来更多的希望和能量。

  乡村振兴,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载体。近年来,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深入福建百余个村庄,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经济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台湾一衣带水的宁德,创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推进、村庄推荐、服务运营模式,带动了一批台湾青年来宁追梦、筑梦、圆梦。截至目前,宁德已累计引进15个台湾建筑师团队、70余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服务28个村庄建设项目。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郑铁军表示,希望来自台湾的优秀建筑师们在闽东乡村的广袤大地上创新创业、大展身手,与大陆伙伴携手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作者 林榕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