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硕果累累 点亮智慧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2021-04-27 10:08:39  来源:新华社

“数字”硕果累累 点亮智慧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这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成果展览会现场(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华社福州4月26日电题:“数字”硕果累累 点亮智慧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新华社记者高亢、王成

5G、AI、移动支付、工业互联网,一个个高频词汇传递着“数字”热度;数字化生活绚烂多姿,数字化转型浪潮汹涌,数字化发展前景广阔,一个个应用场景跳跃着“数字”力量。

透过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社会亮点纷呈,一个日新月异的数字中国正加速向我们走来。

智慧生活“数字”当先

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也拉开帷幕,“国家队”、业界龙头企业争相在台前展示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

“数字福建馆”虚拟现实展区内人头攒动,在网龙公司“AR课堂”展柜,记者戴上头显设备,视线中出现三坊七巷街区俯瞰立体画面,伸出手掌,一位少年影像立即生成,随着手掌摆动,只要视线在场景中停留三秒,就可以触发学习咏春拳、放孔明灯等任务。

“吞服胶囊,检查开始。”在数字医疗展台,观展者张女士将一个小小的胶囊喝水吞下,进入检查车内平躺。

一场交织着“5G+AI+磁控”技术的“空间折叠”好戏开始上演:20分钟左右,张女士的胃镜做完了,胃镜照片数据经过AI筛选处理,通过5G网络传输给距离现场20公里外的医院专家进行检查和诊断。

“打电话,或App上预约一下,载有智能胃镜的检查车就会开到小区家门口。”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总监张媛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开始推广,仅北京地区已有接近1000台检查车。

多模块机器人、载人无人机、自动辅助驾驶、多用途智能物流车……以往人们遥不可及的梦想,借助数字化浪潮来到现实世界,数字中国建设的丰硕成果,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说:“数字中国建设不仅能够创造经济价值,还能激发社会价值,让每个人分享数字技术红利,实现科技向善的追求。”

数字化转型成为高质量发展“必选项”

展区里一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智能大屏前,不少厂商正在与技术提供方洽谈合作,屏幕上以图表形式展示“当日产量”“设备生产情况”“设备监控”等数据。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平台的企业部署生产管理、孪生、仓储等系统,可精确记录生产、入库、下单等数据,管理人员可以从手机终端实时掌握车间运行动态。

作为福州市工业重镇,长乐区打造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近200家企业,以智能化管理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数字化不仅服务实体经济,更是新经济的代表。“进入数字化社会,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主形态’,数据就变成了生产要素。”奇安信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说。

“我国是第一大数据资源国,数据、技术等新要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产力跃升的潜能巨大。”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表示,以数据为代表的新要素是数字化转型的新生动力,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据规模占全球比重将超过四分之一,人工智能相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数字化转型催生更多新业态出现,涵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各类应用场景,“不见面审批”“无接触式配送”“跨时空教学”等线上工作、生活、学习方式快速普及,为人们创造高品质生活。

数字浪潮澎湃,数字化转型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

机遇和挑战并存 数字中国破浪前行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14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排名上升至45位……《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中一系列亮眼数据,标注着数字中国建设稳步前进的刻度。

锚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数字中国建设面临多重挑战。

正视问题,自主创新,激发潜能,补齐短板。峰会期间,网络安全和数字关键技术创新领域话题,持续引发讨论。

“贩卖数据、黑客攻击等给数据安全造成巨大冲击。”齐向东表示,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压舱石,数据保护的力度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建立网络安全防御体系逐渐成为业内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说:“物联网带来的产业集聚,为数字经济提供强力支撑,目前我国在物联网、传感器等领域被‘卡脖子’,亟须补齐短板。”

数据成为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挖掘、培育、释放数据价值,激活数据要素市场,是一道摆在数字中国新征程上的“必答题”。

福州市大数据委主任薛博说,“福州已挂牌成立数据资产运营国有企业,探索‘数据集市’‘模型集市’等新型数据运营模式。”

参会的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负责人徐忠波介绍说,成都市正着力构建“公共数据运营、科学数据共享、社会数据融通”的数据流通体系,以海量数据向产业赋能、赋值、赋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夯实基础,优化产业生态化转型升级、消费扩大合作等方面发力,将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撑。

“数字”硕果累累 点亮智慧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