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资讯放送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2021-04-19 15:36:49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马尾区大力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实现“三镇一街”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全覆盖,该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让上万名的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罗星街道社区居家养老项目负责人黄华文告诉记者,罗星街道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面向对象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等六类民政对象以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他们购买基础信息服务。该项目还为70周岁以上民政对象按照规定标准购买实体援助服务,并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线下无偿服务,每个月上门服务不低于3次,即包含养老照护员上门理发、洗衣、打扫卫生、康复训练等20余项服务。

  “类似的上门养老服务在马尾区三镇一街已全面覆盖,项目由政府买单,惠及近万名老人。”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12日上午,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凌月莲拎着一袋蔬菜敲开了新港社区独居老人江奶奶的家门,“月莲来啦,快进来快进来!”看到来者是凌月莲,江奶奶的脸上笑开了花。

  “最近身体好不好?有没有按时吃药?”“我把您的卫生间清洗了一下。”“我买了您最爱吃的莴笋,待会给您做个莴笋炒肉好不好呀?”“好!”78岁的江奶奶话不多,只是笑眯眯地看着凌月莲,眼里满是感激和慈爱之情。

  给江奶奶煮了饭,修剪了头发和指甲,打扫了家里的卫生,再陪江奶奶聊了会儿天,凌月莲的服务就接近尾声了,江奶奶依依不舍,拉着凌月莲的手舍不得放。“四年了,在我心里她已经像我的女儿一样,我希望每天都能看见她。”江奶奶说。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清洗保洁、烧饭喂食、生病照料,甚至是水管堵塞、楼顶漏水……当了四年助老员的凌月莲总能在第一时间为老人解决难题,提到她,老人们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就在半个月前,沿山社区陈梅英奶奶和家属将一面印有“关爱老人,胜似亲人”字样的锦旗送给了凌月莲。“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老人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他们开心,我也快乐。”凌月莲说。

  半个月前,家住马限社区的独居老人陈爷爷收到了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赠送的老年手机。学会用之后,他开心得不得了:“不仅可以和家人打电话,如果有突发事件摁这个‘SOS’键,马上就会有人来帮助我,特别棒,真是惠民利民!”黄华文说:“中心现已搭建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成服务对象信息采集建档876人,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提供精准的服务。此外,老人还可以享受到健康保健咨询、生活信息咨询、定期上门回访探望、终端设备维修等服务。”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春节慰问、送春联,元宵送祝福,拗九、重阳敬老爱老、义诊活动等罗星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更是带给老人心灵上的慰藉,不管是传统佳节,还是日常娱乐,几乎周周有活动,为老人们带去欢乐。“我们正在筹划百首红歌传唱、百场电影放映、百处红色寻访、百场志愿服务、百人党史宣讲、百份祝福献送、百人手模印记等七个‘一百’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华文说。

  去年10月底,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加上罗星街道、马尾镇和亭江镇,正式实现了“一镇街一照料中心”的布局。目前三镇一街的照料中心都已经具备优秀的住养条件,设置有心理咨询室、保健室、书画区、康复运动区等多个区域,还配备了厨房、食堂和住养床位,提供365天24小时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康乐文娱、营养膳食、心理慰藉、社会关爱、邻里互助等多元化服务。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4月12日上午7时许,在亭江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过早饭后,86岁的郑才子老人搬了张椅子,和其他的“老伙伴”一起观看他们喜欢的电视剧,这样的生活对于两个月前的郑才子来说,是“想都不敢想”。

专业化,全覆盖!马尾居家养老服务“送上门”

  郑才子是亭江镇洪塘村的一名五保户老人,常年一个人居住,孤苦伶仃,三餐经常吃不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民政部门根据相关政策将其纳入集中供养,由政府出钱,亭江照料中心承担部分,给郑才子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今年2月入住中心后,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现在的郑才子,和同入住的老人打成了一片,一起看电视、下象棋、晒太阳,他说:“我来到这后还长胖了,气色也好了,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户籍年满60周岁老人、残疾人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城乡特困对象且有集中供养需求的人员均已实行集中供养,集中供养率100%。

  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民政局将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资源统筹,创新养老服务机制,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区内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章盈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