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年清明节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21-04-01 11:19:3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2021年清明节小长假从4月3日至5日,伴随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短途祭扫、自驾出游需求增大,今年清明假期刚需出行可能迎来“补偿性”增长,人流车流出行集中,交通管理压力加大。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

  放假日期

2021年清明节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高速免费

  全国收费公路免收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4月3日0时至5日24时。

  一、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清明节前,福建省高速公路车流高峰可能出现在4月2日17时至20时、4月3日9时至12时,返程高峰可能出现在4月5日17时至20时。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福建省气象局预报,4月3日至4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分散性小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5日全省天气多云。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雨天行车应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切忌紧急刹车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失控发生危险。

  (三)事故主要特点

  近3年,福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主要呈现3个特点:一是小型客车肇事较多,追尾事故突出,主要发生在凌晨和下午时段。二是隧道、出入口和弯坡道、易积水湿滑路段,以及周边的墓区集中区的高速路段相对多发。三是超速、疲劳驾驶、饮酒后驾驶、不按规定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人进入高速公路等为主要肇事违法行为。

  二、安全出行提示

  清明小长假,出行是刚需,请带上10个安全提示行车锦囊出发吧!

  1.提前做规划,错峰不添堵,开车规则信号要遵守,礼让不可少。

  2.系好安全带,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关键时刻防意外。

  3.严禁酒醉驾,纵情抒怀不越线,严查酒驾不放假,相互多提醒,千万莫侥幸。

  4.驾驶要专心,手握方向盘,莫做低头族,防止疲劳驾驶,专注才能防事故。

  5.高速不占道,各行其道保安全,违法停车危害大,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6.出口早准备,提前看路标,循序变车道,错过出口别停住,继续前行再返回。

  7.现场会处置,遇事故或车辆故障,牢记12字警句: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8.遇堵不加塞,注意广播、导航引导,有序跟进,保持好心情,服从指挥通行快。

  9.知险会避险,清明时节雨纷纷,踏青祭扫多山路,急弯长坡、临水临崖需控速。

  10.拒乘违法车,选择正规车站和营运车辆,拒绝乘坐三轮摩托车、货车、非法营运包车、超员载客拼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