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奋力实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目标

2020-12-24 08:1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奋力实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目标

  ——访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展望“十四五”,市城管委力争各项工作达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的目标,垃圾分类工作稳居全国前十,环卫保洁、垃圾处置等进入全国前列,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0%以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今后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城市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城管人肩负着提升城市品质、洁净环境卫生、维持市容秩序等重任。”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为让城市环境更宜居,全市城管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硕果累累:生产生活固废垃圾处理体系完备,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粗具规模,年内将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分类全国排名进入前十,列入全国9个免检城市之一,全市3365个小区建成分类屋(亭)4893座,实现小区和公共机构分类覆盖率100%,居民分类准确率80%以上;市容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国先进,完成1020处拆墙透绿,探索共享单车三方共治新模式,基本取缔露天大排档;环卫精细化管理稳居全省第一,道路保洁基本实现“路见本色”,新建、改建城乡公厕1824座,管理水平全省第一,全市1975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市政精细化管养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市政设施完好率99%以上,市区主干道路面“不跳、不响、不积水”,人行道基本达到“平平坦坦、工工整整”要求;建筑垃圾管理水平全省领先,路面污染及乱卸倒现象基本消除,保障重点项目消纳需求,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两违”治理工作收获全省“三连冠”。

  “我们要将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继续争当排头兵,力争各项工作达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的目标。”林坦表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对此,我市将全面提升我市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工作,五城区全面推进2.0版分类提升计划,各县(市)区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全国排名要“保十争五”。

  垃圾中转处置工作也将加速推进。两年内,计划将全市52个小旧的垃圾转运站全部拆除,建成13座大中型地下或半地下式的城市管理综合体,实现“见不到垃圾、闻不到异味、看不到场所”,并全面提升改造县(市)区转运设施;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已基本完善,将持续升级打造全国设施最完备、门类最齐全、资源高效利用的无废示范园区,其他各县(市)区6个焚烧厂年底前建成,2025 年前完成后端“1+6”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在市区周边建成1至2个大型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十四五”期间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

  作为“城市美容师”,市城管委还将不遗余力持续提升城市“颜值”,以全国最高标准推进环卫保洁工作,实现“路见本色,席地而坐”的目标。市政市容管理对标国内一流城市,在路灯全面市场化的基础上,推动道路、桥梁、隧道管养分离,实现市场化运作,从两车停放、门前三包、早夜市、共享单车管理、广告整治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也是“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林坦介绍,市城管委正建立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将市容、市政、环卫、执法、两违、红庙岭、建筑垃圾等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以数字化手段做好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大文章。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奋力实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目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