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开展食品安全暨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上下杭餐企承诺:扛起食安责任

2020-12-11 07:4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开展食品安全暨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叶华美)10日下午,阳光餐饮·社会共治——台江区2020年食品安全暨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餐饮服务单位代表宣读食品安全承诺书。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台江区重点打造的街区,汇集了众多餐饮商家。清洗、切配、烹饪、备餐……如今,打开“台江阳光餐饮”手机APP,街区内多家餐饮企业后厨情况便可一览无遗。

  当前,台江区积极推进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通过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引领带动餐饮治理安全提升。活动现场,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台江“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对主体自律、信息公开、过程阳光、政府监管、公众参与等五个维度进行考核和实时分析形成食安指数,并对进驻的餐饮单位进行排名,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消费者可以随时查看食安指数,实现了“手机看指数,选吃放心店”。

  新悦餐厅是首批进驻台江“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的餐饮企业之一。餐厅负责人陈志峰表示:“作为一名经营者,我将严把商品进货关,加强商品管理,倡导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新风尚,承担餐饮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此外,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倡导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等主题宣传手册。

  “敢于亮相,是餐饮企业向广大消费者树立良好形象的方式。”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的在于规范食品加工过程,增强行业自律性,让消费者更好地行使监督权、知情权,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邀请消费者参与互动,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该区食品安全现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成熟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以点带面,促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推动餐饮服务单位优化升级和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具体措施等,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倡导节约就餐新风尚。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