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六个城

福州大学城力争2023年跻身全国一流

2020-12-03 08:15: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2日,《关于建设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一流大学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福州大学城未来将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大学城,坚持以一流的生态景观、一流的功能配套、一流的服务管理、一流的办学水平、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共建共享为目标努力建设。

  力争到2023年,“六个一流”目标基本实现,把大学城打造成“高层次创新和急需人才的培养基地,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孵化的园区,引进人才和对外科技教育合作交流的窗口”,跻身全国一流大学城行列。

  构建山水生态绿廊

  根据方案,建设一流的生态景观从环境保护修复、城市景观环境提升两个方面进行。

  保护自然山水生态本底,发挥大学城背靠旗山、紧邻乌龙江自然生态优势,构建旗山与乌龙江的山水生态绿廊,营造显山露水的生态大学城;尊重保护利用区内的山体、河道等自然生态本底,减少对现状生态的破坏;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沿河生态景观活力带;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建设大学城全域海绵城市综合示范区。

  精心打造大学城门户形象,打造高速西出入口、沙堤高速出入口、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周边四个门户节点。精心组织推进旗山湖公园建设,形成大学城的客厅和名片。

  配合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全面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提升。特别是旗山湖周边、溪源江沿线、城市干道沿线、门户节点周边,对建筑景观、绿化景观品质、水系互通互联进行系统评估、提升。

  实施校园拆墙透绿,强化城市滨水等公共空间与大学校内组团绿地、广场空间的相互渗透、相互呼应,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开放式绿地生态系统,共享校城美好自然环境。

  拟建中运量轨道交通

  建设完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推进万科南科技园、旗山中心、高新区创客大街等项目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空间和平台,配套完善政务、金融、投融资、法律、培训等服务,打造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科技创新孵化服务体系。

  综合提升大学城交通支撑水平,加强大学城与外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研究推进中运量轨道交通(单向客运能力为每小时1万人次~3万人次的轨道交通方式)、快速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完善提升地铁2号线大学城4个站点的接驳和换乘条件;增加校际串接校园内部公交线路,加强大学城各高校之间的联系,方便高校间设施资源共享;增设大学城各高校环线公共交通运行线路和班次。

  聚焦科研成果转化、校企联动、科技创业孵化的核心问题,建立相应的成果转化对接服务、资源共享、科研孵化的平台和机构,完善投融资平台、创业服务咨询等科技服务体系;降低小微企业的创业风险和成本;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政策;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建设“旗山云大学”

  实施“双一流”建设工程,采取“一校一策”予以重点投入与支持,推动潜力学校、品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多形式引进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推进“旗山云大学”建设,把云大学建设成为我省融合集成人才培养高地、创新要素集散地、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孵化基地的孪生数字大学。

  对大学城高校资源进行整合,打破校际藩篱,建设“共享区”“共建区”“合作办学区”,最大限度实现大学城内的体育场馆、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等通用性设施的资源共享。

  把旗山三创园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大学生融合发展三创中心,并争取纳入国家级项目。建设大学城公共文化体育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健全省大学生体育场馆、文化艺术中心、高校内部体育场馆、艺术场馆等面向大学城高校师生、周边村居群众开放使用的管理机制,促进资源共享。

  方案明确,力争在2020年底前,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到2021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大学城片区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沿线景观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造,大学城重点区域景观形象有一个明显提升;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征迁工作,大学城总体城市环境品质、景观面貌有根本性改变;2023年跻身全国一流大学城行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