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同心奔小康

首善鼓楼的为“岷”情怀之四

他乡似故乡 聚力奔小康——记劳务协作的“鼓岷故事”

2020-11-26 13:45:51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鼓”足干劲,用心为“岷”。2017年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四年来,鼓楼区手牵手、心贴心、点对点帮扶岷县,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2020年11月21日,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近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首善鼓楼的为“岷”情怀》系列报道,生动展现“鼓”“岷”扶贫协作的鲜活故事与创新实践。

  从辍学少女到城市白领,4年时间,岷县女孩赵霞霞实现“逆袭”。4年前,这位只有15岁的西北女孩选择与带大她的爷爷奶奶分别,离家2000公里,赴东南求学,立誓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带去更好的生活,从此改写她的人生路。

  这次跨越千里的求学之路,得益于福州鼓楼与定西岷县的东西部扶贫。2017年福州市鼓楼区与定西市岷县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鼓楼区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对接输转工作,助力诸多像赵霞霞一样的青壮年、贫困户走出大山,圆梦脱贫。

  “东南飞”强技能,脱贫后生斩“穷根”

  和2000多公里外的奶奶“云见面”,每到周末,和千里之外的奶奶手机视频成了赵霞霞的一大习惯。

  赵霞霞是个孤儿,由爷爷奶奶带大。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曾放弃升学,在老家当地的餐馆当起了服务员。4年前的一次“机会”,改变了她的人生。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定西地区帮扶的贫困人口在追求小康的路上“走得更远”,福州市通过技能教育培养贫困户年轻一代的职业技能,努力斩断“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我原本以为自己再也没有机会读书了,是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给了我追求梦想的机会。”赵霞霞说。4年前,她赴福州市第一技师学院,赵霞霞免费入读电子商务专业,学校对他们照顾有加,把最新最好的宿舍留给他们,并配备了崭新的床上用品。福州市政府每月还给他们发放800元生活补助,而且报销每学期往返的路费,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如今,已经毕业的赵霞霞入职联联永悦(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每个月稳定工资4000元以上,曾经那个连绿皮火车都憧憬的小女孩,已经成为勇挑生活重担的“女汉子”。当前,她承担起了奶奶日常的医药费,给奶奶镶了一口新牙,利用休假回家的机会,带奶奶去旅游,接触新事物。

  外出务工有技能、在家致富有本领,“技能树”才能结出“脱贫果”。为巩固脱贫成效,激发岷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鼓楼区将技能培训作为“造血”扶贫的“金钥匙”,组织福建建筑学校、福建省家政公司等职业高校和龙头企业专家教师,深入岷县贫困乡镇茶埠镇和梅川镇等乡镇,开展职专学生强化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

他乡似故乡 聚力奔小康——记劳务协作的“鼓岷故事”

  安排福州职业院校优秀讲师赴岷县职专做技术培训。鼓楼区人社局供图

  不只培训服务产业技能型人才,鼓楼针对岷县贫困乡镇存在严重的垃圾治理难题、贫困户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等状况,培训垃圾分类新型技能人才。他们组织福建环保志愿者协会、福建雪品集团等环保公益组织、龙头企业深入岷县十里、梅川等4个乡镇,帮助实现就近就业的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共计160人开展垃圾分拣培训,促进绿色环保搭配扶贫协作。

  此外,还培训企业订单式技能人才。牵线岷县人社局与福建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健身教练就业技能培训框架协议,组织岷县38名农村青年、退伍军人到福州参加健身教练培训,结业取得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进入企业实习。

  “四年来,累计培训各类学员430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728人次,真正帮助他们通过双手改变命运。”鼓楼区人社局相关人员表示。

  搭致富“快车道”,夫妻齐心战贫

  今年2月21日21时01分,由兰州西站开往福州的G4704次列车缓缓抵达福州站,这是铁路部门开行的首趟前往东南沿海地区的定制高铁复工专列,列车上搭载着来自甘肃定西市岷县等地的546名务工人员,包军红夫妇也在其中。

  今年是包军红夫妇二度来榕工作,第一年,他们从刚开始月入三四千元,到后来技术成熟后,两人稳定月入万元。一年间,夫妻俩在鼓楼区务工年收入近10万元。而今年,包军红夫妇锁定目标,“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把日子越过越好。”

  日子不断红火的包军红一家,受益于福州与定西市劳务协作的东风。近年来,作为福州首善之区,鼓楼区在输转就业上下大功夫,每年组织千岗扶贫基地企业千里迢迢深入岷县维新镇、闾井镇、蒲麻镇等深度贫困的18个乡镇;做好贫困劳动力劳务输转稳岗前中后“一条龙”保障工作……

  仅今年,鼓楼区就先后组织6批次668人搭乘“高铁专列+列车包厢”到福州用工基地企业就业,帮扶500名岷县贫困人口到福州就业。

他乡似故乡 聚力奔小康——记劳务协作的“鼓岷故事”

  安排专列接定西籍员工来榕就业。鼓楼区人社局供图

  “他们来到鼓楼区对接的‘千岗扶贫基地’企业就业,在师傅的带领培训下,很快就能上岗。”鼓楼区人社局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会筛选一批诚信用工、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作为岷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在包吃住的前提下,员工的保底薪资都在三千元以上,有些员工技能成熟后,也能月收入过万。同时,在福州市新政策支持下,鼓楼区在周边罗源、闽侯等县区开发了千岗扶贫基地企业25家,为定西来榕务工人员和职专学生提供稳定就业和实习的工作学习场地。

  以前,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眼界。如今,离开故土外出“找光阴”的他们,正踏上了个人发展的“快车道”,像包军红夫妇一样,许多贫困人员在福州“留得下、稳得住、能挣钱”,带动了越来越多贫困务工人员“走出大山”。

  为劳动者“保驾护航”,贴心用心让人“落得下”

  将他乡当故乡,为了让这些离家千里的劳务人员“落得下”,鼓楼区许多工作人员致力做好贴心服务。

  “与企业和定西员工亲切交流,并向定西员工送上慰问金,详细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也鼓励定西员工能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在家乡多做宣传,吸引更多的定西青壮年来榕务工,为福州和定西劳务协作多做贡献。”鼓楼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他乡似故乡 聚力奔小康——记劳务协作的“鼓岷故事”

  慰问定西籍春节留榕工作贫困人员。鼓楼区人社局供图

  据介绍,他们还经常下到福清、罗源等“千岗扶贫”基地企业,关心定西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为定西员工排忧解难,敦促基地企业老员工和定西籍建档贫困户务工人员签订了“一对一”岗位技能培训协议,并做好精准扶贫劳务对接工作台账 。

  “不只是确保赴榕就业员工‘捧铁饭碗’,还要帮助做好维权保障等跟踪服务工作,确保定西贫困劳动力能够在福州留得下、稳得住、能挣钱。”鼓楼区扶贫办相关人员表示。

  四年来,为促进岷县籍贫困高校毕业生、“两后生”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就业,努力实现“输转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在岷县劳动力资源库和鼓楼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共享机制下,两地实现劳务信息共享开放、无缝对接,并多渠道动员岷县贫困劳动力来榕务工。据了解,近年来鼓楼区扶贫基地企业共接收定西籍员工26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16人。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