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园区2.0助千亿集群蓄力腾飞

福州软件园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以高效服务推动标准化建设

2020-11-19 22:4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软件园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以高效服务推动标准化建设

  福州软件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园区到丞相坊的边门,工作日晚8点后就关闭,影响工作在A区、生活在丞相坊的员工夜间出行。”

  “您好,现已开放丞相坊小区旁出入口供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行,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下午反映的诉求在次日就得到落实,这是福州软件园“一线处置”平台上的小片段,也是园区以创新机制、智能手段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缩影。

  当前,福州市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并提出创新型园区重点抓智慧化、智能化建设。走进创新型试点园区——福州软件园,可以感受到数字发展的强劲脉搏,创新驱动、招商落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位一体”标准化建设工作加速推进,集工作、学习、娱乐、生活为一体的新时代高新科技园正在成形。

  “在管理服务方面,我们将智慧园区扩展项目(2.0)建设纳入标准化建设,构建运转高效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园区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介绍,智慧园区一期项目聚焦水、电、消防等物联网相关的基础设施,2.0版则重在提升产业服务和高端配套服务。

  “我们既是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征宇告诉记者,公司参与搭建的“一线处置”平台就是智慧园区2.0的一部分。

  “一线处置”是鼓楼区社会治理的创新机制,如今已运用在福州软件园。企业和员工打开“福州软件园”APP,可以随时随地反映生产或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平台统一受理、智能分发,企业服务专员快速响应、快速服务,涉及多方的问题可以通过“一线处置”机制直接“呼叫”园区领导或相关部门一起协商。“多人多次反映的同类问题,平台会自动归为疑难问题,为园区完善长效管理提供参考。”陈征宇说。

  “作为拥有近800家企业、数万名员工的千亿产业园,我们必须在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米’的问题上不断发力。”朱向东表示,除了“一线处置”,智慧园区2.0正陆续“上架”各类产业平台和服务配套,将鲲鹏适配中心、华为云、基金大厦、知创福建、北京软交所等七大专业服务和配套政策转化为线上产品,打通医、食、住、行、娱各类生活配套的线上渠道,实现服务直达企业。

  面向园区管理服务机构,智慧园区2.0还将开发园区“数字孪生”应用、企业“画像”大数据分析。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总体设计和各个接口的开发,按照梯次升级、迭代开发、逐步推进的方式进行建设和应用,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在福州软件园全面上线。

福州软件园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以高效服务推动标准化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