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结好20周年:深化务实合作 造福两地人民

2020-11-13 08:25:44  来源:福建日报

  11日,在庆祝缔结友好省关系20周年活动上,福建省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东高地省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合作的协议,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结好,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推动的。”省外办负责人介绍,2000年5月16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邀请东高地省省长拉法拉玛率领代表团访问福建,双方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协议书,以及福建省援助东高地省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协议。

  “完全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20年前的‘一个决策’,就已经蕴含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极具前瞻眼光和远见卓识。”省外办负责人说,而且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这对“国际亲戚”。2014年6月,东高地省省长访问福建,习近平总书记得知后,特意委托福建省领导代他向东高地省省长和东高地人民问好。2018年,在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盛赞菌草、旱稻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关注、支持福建省扩大与东高地省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通过地方交往合作推动中巴新两国关系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福建省委、省政府落实“这份协议”,一任接着一任干。20年来,福建始终重视与东高地省关系,与其政府高层保持密切往来,积极推动两省关系发展。省领导关心支持菌草、旱稻援助项目,多次前往设立于农林大学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工作。在我省援助东高地省菌草、旱稻技术项目第一期结束后,省政府先后批准实施第二、三期援助项目。此次两省结好庆祝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出席会议并与东高地省签署了新一期扩大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怀揣“一份初心”,援助专家20年坚守。我省援助东高地农业专家扎根东高地,克服各种困难,为东高地人民带去技术,帮助他们减贫增收。“菌草和旱稻技术项目在东高地省的成功实践,展示了两国两省人民携手奋进、共谋发展的不懈追求,是双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生动实践。”省外办负责人介绍,省外办三任主任先后访问东高地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与东高地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推动我省与东高地省友好关系发展。

  按照新一轮协议,在菌草、旱稻生产技术项目方面,福建将加大援助力度,继续派遣技术专家赴东高地省指导生产,扩大培训技术人员和生产示范户规模,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升当地民众获得感。在经贸合作方面,我省将继续支持本地建筑企业承建东高地公路改造、桥梁修建等基础设施工程,鼓励福建具有优势的电机设备、食品加工、纺织鞋服等企业赴东高地省投资兴业,扩大当地就业,促进当地发展。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双方将扩大文学艺术、媒体智库等领域人员往来,组织文艺团体、民间友好团体互访交流。

  (记者 严顺龙 林清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