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福州在行动

全民光盘节!福州市民专属节日来啦

2020-11-07 07:20: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全民光盘节!福州市民专属节日来啦

全民光盘节!福州市民专属节日来啦

  光盘行动劝导队成立。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饭光菜光盘光光,榕城文明福满满。6日晚,首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线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仓山万达广场举行。今后,每年11月6日将成为福州市民专属节日——全民光盘节。

  这是福州市为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创新性举措,也是福州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育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光盘节定在11月6日

  包含特殊寓意

  当日的活动虽然晚上7时30分才正式开启,但晚上7时不到,现场已热闹非凡,众多市民有序排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签名墙上签名,市民林玮琳告诉记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全民光盘节是我们福州人特有的节日,很有意义。我早早吃过晚饭就来了。”

  启动仪式现场开启“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系列巡回第一站的接力,并正式启动文明餐厅、文明食堂评选活动。据了解,文明餐厅、文明食堂标准主要包括环境整洁有序、服务细致周到、管理全面高效、氛围文明健康四个方面。

  福州市全民光盘节安排在11月6日,是因为“11”形似公筷,“0”象征光盘,“6”则形似公勺,具有较强的宣传推广和形象设计价值,容易在群众心中建立深刻印象。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有利于在市民心中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全面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良好习惯。同时,光盘节期间适逢“双11”消费热潮,可以借力发动更多商家参与光盘节活动,在商业活动中植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理念,倡导理性消费。

  启动仪式上,福州市光盘行动劝导队授牌成立,同利肉燕、旧巷南、温记葱饼等一批光盘联盟优秀商户代表登台接受“光盘行动劝导队”胸牌和旗帜。“同利肉燕”非遗传承人、市小吃协会会长陈君凡表示:“我们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希望大家在品尝福州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福州餐桌的文明风。”

  参与“光盘”打卡

  可获商家五折优惠券

  “我们在平时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要注意少油、少盐、少糖。”当晚,主办方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王亦萍为大家带来健康饮食知识科普,有问有答,答对了还有礼物可拿,现场气氛热烈。

  线上线下齐发力,如果你错过了当日的现场活动,还有一波线上活动可别错过。6日至13日,在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期间,主办单位精心设置了多项大家可直接参与的活动。如组建的“福州光盘联盟”,线上利用“饿了么”外卖平台,设置文明餐桌·光盘联盟专属页面,召集万家餐饮店加入光盘联盟;组织联盟商家推出福州特色“小份菜”套餐——“茉莉餐”(一份主食+三小份招牌菜)。同时,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还推出“光盘”打卡行动,参与者用餐后,用手机拍照打卡,通过AI智能识别是否光盘,符合者可获光盘联盟商家五折优惠券,让更多市民共同感受光盘节氛围,树立节约、文明、健康的用餐自觉。

  据悉,为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形成反对浪费、绿色环保的生活新风尚。福州市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制定市级餐饮行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试行)》,详细制定宴请酒席、自助餐饮、外卖行业等规范,并将该指引的要求形成文明经营承诺书,现已发动12000多家餐饮店签订承诺并加入“福州光盘联盟”。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福州市还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餐饮严重浪费“黑名单”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持续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全民光盘节!福州市民专属节日来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