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保护修复与征迁齐头并进

冶山历史风貌区将展示汉代至民国时期历史文化风貌

2020-10-22 23:06: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冶山历史风貌区将展示汉代至民国时期历史文化风貌

  泉山原始风貌恢复效果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走出地铁1号线屏山站D出口,就踏上了福州汉代无诸建造都城冶城所在地,这里也是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北段的重要节点。这片见证了福州2200多年演变和发展的土地上,正进行一项保护修复工程,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风貌即将完整重现。记者从鼓楼区获悉,相关旧改项目仅余1栋楼未征迁,保护修复项目正全速推进。

  “对城市和个人都有利”

  “我是首批搬出来的,因为这件事对城市和个人都有利。”鼓屏路95号大院原住户章重说。

  为配合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2019年12月5日,鼓楼区启动欧冶池至城隍庙旧改项目征迁,征收房屋317户、3.2万平方米,共15栋建筑。

  章重很清楚冶山对于福州的意义。“冶山片区历史悠长,是福州古城的发源地,文物保护单位也不少。保护修复工程不但可以在世遗大会上展示福州2200多年的深厚底蕴,也能使福州城市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当征迁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动员时,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对我们而言也不亏,旧房变新房,不仅带电梯,质量也提高了。”章重告诉记者,原来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盖好的高预制板结构房屋,建筑档次和安全等级都较低,一旦发生地震等灾害就扛不住了。

  借着这次旧改,章重选择房屋安置补偿。“这次的安置方案也考虑到住户利益,新房建设位置就与原来隔了条马路,区位条件很不错。”说到这里,章重还有些小期待,“希望到时可以选到一套能开窗见绿的房子。”

冶山历史风貌区将展示汉代至民国时期历史文化风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