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智能制造分论坛热词点击

2020-10-13 09:4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智能制造分论坛热词点击

智能制造分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主旨演讲。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如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

  12日,以“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论坛汇聚各地方政府以及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学者、龙头企业、智库等各界力量,一系列数字术语成为热词,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为大会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技术支撑。现场思想火花四溅,气氛热烈。

  热词: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一词也许大家还比较陌生,但12日的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主旨演讲中,便以《智能制造与孪生数字》为题,对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的相互影响,从而促进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深入进行了报告分享。

  谭建荣提出,智能制造应从数字孪生入手,数字孪生可实现实体模型与虚拟模型之间的连接,其充分利用模型、数据、智能,并集成多学科技术,可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发挥连接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从而提供更加实时、高效、智能的服务。

  他直言,制造业企业光靠政策和措施是不够的,需要从技术上实现转型升级,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是运用智能技术来解决制造的问题。对于企业而言,智能制造需要从知识工程起步,一个企业要能为行业提供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否则在行业里的地位只能处于中下端。

  热词:机床—国之重器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我国实施强国战略,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主战场。制造业中最基础的工具是什么?机床,其有“工业母机”之称。

  在分论坛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发出了“振兴中国机床产业,在智能化浪潮中锻造国之重器”的铮铮誓词。

  他表示,流程工业企业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其生产、管理、运营各环节逐步暴露出许多问题。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国制造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和高质量发展的决胜关键。

  陆益民说,在我国经济体量整体较小、实力还比较弱的年代,我国可以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来实现发展,但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不能再按以前的方式发展,而且以前的道路也走不通了,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装备水平,才能实现产业由大变强,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才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当前,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实现由大变强已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历史性课题。而提升机床装备水平是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国之重器。

  陆益民说,机床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制造业的基础、国防工业的基础,关系国家产业安全和国防安全,是国之重器,制造强需装备强,装备强需机床强——机床产业的振兴与发展事关国运,事关民族复兴伟业。

  热词: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工具,只有通过数据驱动应用,才能有效积累平台的价值;只有加快数据提取技术的研发应用,才能有效提升工业人工智能发展效率;只有深化组合形成的大数据工具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实际应用,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价值”,分论坛上,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教授断言“数字化转型正当时”。他从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最关心的问题,企业数字化建设需求等角度思考,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与历史使命。

  褚健表示,面对新一轮工业数字化智能变革提出的需求,有5项技术不可或缺,即工艺技术、设备技术、运营技术、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他认为智能制造核心就是通过工业控制与互联、知识和数据模型这些技术帮助工业实现“安全、提质、降本、增效、环保”的全面转型升级。

  当讲到数字化企业建设路径探究时,褚健说,打通“生产管控一体化集成与优化、供应链协同一体化生态、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三条工业数字智能主线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智能制造分论坛热词点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