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创新发展 畅想精彩未来

与会嘉宾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与经验

2020-10-13 09:2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与会嘉宾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与经验

数字福建分论坛圆桌会议。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分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代表分享交流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与经验,畅想新时代数字福建创新发展远景。既有深邃思想和冷静思考,又有激情畅想和观点交锋,在圆桌会议上,嘉宾更是金句频频。

  “这届峰会出现很多实际的成果和应用”

  “很实!”作为数字福建早期的参与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说,“很欣喜地看到,第三届数字峰会和第一届相比,出现了很多实际的成果和应用,发布了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数字福建从理念层面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他的发言得到与会嘉宾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数字福建在短短几年,取得众多成果,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领域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大量的福建产品、福建技术、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找到自己的战略卡位,找准实施路径”

  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晶对数字福建寄予深厚的期望。她表示,回首过去,我们是数字中国的先行者,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今天,更要做数字中国的思考者、探索者,努力建设“数字中国先锋示范区”。

  她建言,面向未来,数字福建要立足在思想理念、发展模式、治理机制、创新应用先行先试,以创新发展和补短板为契机,清晰描绘出未来的发展方向、路径和实施步骤。数字福建有空间优势,有平台优势,要抓住机遇向各个省市学习,找到自己的战略卡位,找准实施路径,构建发展生态。谋求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消除数据壁垒,发挥政府海量数据的价值。

  “做好顶层设计,警惕出现失衡”

  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从全局性角度剖析数字经济存在的问题,给全场“泼”了几盆“冷水”,也引发了台上台下的思考。

  “希望数字福建和数字中国建设一定要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注意全国资源的合理布局,避免出现电动汽车产业‘一窝蜂’的前车之鉴。”他举例,中国现有的数据中心有74000个,占全球数据中心的23%,虽然为数字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但也存在供需不平衡、布局失衡等问题,有些仅是数据孤岛,还没形成沟通上下游的产业体系,无法从规模增长走向价值增长。他建议将能耗因素纳入顶层设计,避免失衡给国家电网带来的压力。

  针对和超级大国的斗争中关键技术“卡脖子”的现状,徐冠华院士再三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在竞争中争取主动,必须要痛下决心,加大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的不足,根源在于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积累不足。同时在关键技术研究上应该面向应用、突出重点,以实用为原则,掌握独有的核心关键技术,在应用中不断提高。

  让“因材施教”理念更深入体现

  “我常常说,这个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是你的手机。当你说特别喜欢读书,它告诉你不是,你这个礼拜只读了2分钟。你告诉别人说我特别喜欢旅游,近年来,你只在3个城市间来回走。”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用诙谐的类比揭示了数据的重要性。

  他认为,数字化教育,不仅仅通过视频的传输,让老师和同学线上交流,而是通过上课时对老师和同学的教学监测,基于教育数据的分析、理解,来帮助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真正达到几千年前孔子说的“因材施教”的效果。

与会嘉宾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与经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