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数据驱动数字政府建设

数字峰会举行分论坛,聚焦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转型

2020-10-13 09:1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如何用数据赋能数字政府建设?如何通过智慧政务惠及民生?如何让5G应用改变社会?12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多家企业代表分享了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让数据驱动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共识。

数字峰会举行分论坛,聚焦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转型

数字政府分论坛现场。记者 池远 摄

  数据赋能数字政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认为,数字化时代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政府提升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需要依托大数据,当前海量数据主要分布在政府、企业之中,数据要发挥更大的价值,就需要跨界融合,实现数据赋能。

  “实现真正的数据赋能有三步要走。”杨军说,第一步是筑基,达到数据归心,心中有数;第二步是提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第三步是增效,实现数据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

  作为本次分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也围绕数据赋能数字政府阐述了观点。他认为,当今数据为数字政府赋能已开启一个全新局面。“在政府决策支持方面,要让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在整体效能提升方面,大量数据可跟踪帮助政府实现廉洁建设;在强化治理方面,便捷的访问方式使民众和企业都可全方位参与到治理体系中来;在政务服务模式方面,‘在线服务’‘最多跑一次’使政务服务更加优化。”吕翊说,数字政府就是政府的数字化、智慧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支撑,也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更是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动力、提升人民福祉的必然选择。

  智慧政务惠及民生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围绕“科技赋能数字政府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了发言。他说,建行把政务服务融入业务流程,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全行政务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5500万户,办件量超过3.2亿件,支持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86万项。

  “不断下沉服务中心,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建行还在国内银行中首家推出手机移动端的融资和服务平台,集成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贷款办理、进度查询、贷款归还等功能,实现通过一部手机一站式完成自由申贷自主办理,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便捷性和时效性。”王永庆说,截至9月底,该APP访问量达1.04亿人次,认证企业数突破400万户,授信金额超过330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分享了过去五年“城市大脑”工作实践。“没有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这件事干不成。”他列举了杭州市一件件大数据惠及民生的好事,比如智慧停车、准时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根据健康码推算复工复产的安全性……“这些都是靠城市大脑来完成的,它是一个城市数字化的非常重要的创新载体”。

  5G应用全面铺开

  分论坛上,多家通信企业不约而同聚焦5G技术,认为全面铺开的5G技术将使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绘就更加美好的蓝图。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飚分享了5G应用在安防、生态环保及智慧园区等推动政府基层治理数字化方面的生动案例。“我们自主研发了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多云管理平台,以及开放融合的数据智能运营服务,通过强化顶层规划和设计,凝聚各方共识。”他还说,百花齐放才是春,中国联通要以新技术为社会各界赋能,共创数字中国美好明天。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说,随着5G与数字信息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的拓展,各行各业产业能够不断融合,目前社会正处于一个深化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的关键阶段。“从今年加速5G发展来看,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我们从专利、芯片、算法、架构等方面加强了自主创新。我们还需要协同各地政府通过新基建来孵化本地数据服务,共同打造数字转型生力军。”谢峻石还分享了一个与福州百姓有关的好消息,利用他们的技术,福州地铁将实现全国首条全城全线地铁5G深度覆盖,乘客可在地铁畅享5G高速上网服务。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魏新举分享了全球数字化战略,认为5G技术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希望未来在研发方面加强和欧洲等方面的合作,共迎数字政府建设新时代”。

数字峰会举行分论坛,聚焦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转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