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焦点图

福州:环境品质再提升 校地合作再加码

闽侯、高新区全力推动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2020-10-03 22:39: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赵昕玥

福州:环境品质再提升 校地合作再加码

  高新区城市中央公园。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赵昕玥

  凹凸不平的水泥路罩上了沥青,焕然一新;街心公园串起路边丛丛繁花,生机盎然;高校与城区间的“围墙”正在打破,创新涌动……

  近来,闽侯县与福州高新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品质提升、环境整治、规划设计、校地合作等工作,全力推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建设发展。

  千人“大会战”,换来环境品质提升

  中秋、国庆假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迎来建设高峰,超千人一线鏖战。

  “十月天高气爽,正是施工黄金时期。”3日,在闽侯县上街镇人大主席王建维担任“路长”的溪源宫路上,400名工人埋头作业,40台机械轰鸣不息,人行道上的水泥逐步被一块块透水砖替代。

  9月19日,闽侯县启动大学城品质提升以来,县、镇党员干部带头,施工、市容、绿化、保洁、征迁队伍各尽其责,一时形成“千人大军”的强大阵容。上街镇还建立“路长制”,8个路段都有镇班子成员担任路长,作为一线“总管家”。

  接手难度最大的溪源宫路,王建维一天10多个小时都在路上走,有时仅一个移杆改线问题,他就要协调4个部门。“项目一天一变化,让我收获了成就感!”记者看到,10多年前遗留的征迁问题解决了,破旧开裂的水泥路换成了沥青路面,渣土成堆的闲置空地正“化身”为20米宽的绿色廊道。

  在福州高新区,也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一个个街心公园沿途串起繁花,茂密的榕树在宽阔整洁的马路上洒下绿荫;曾经杂草丛生的建设工程临时项目部,摇身变成了一颗嵌在楼宇间的“绿宝石”……

  “这颗城市‘绿宝石’的诞生,是今年高新区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魏邦仲介绍,原先这里的企业都用实体围墙隔开,通过动员拆除围墙后,腾出了公共空间,动感单车、智慧灯杆、咖啡厅等配套设施陆续进入公园,为周边企业员工提供了丰富的休闲互动体验。

福州:环境品质再提升 校地合作再加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