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电子证照数超2200万份 筑牢“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基础

2020-09-17 22:4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电子证照数超2200万份 筑牢“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基础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市民少跑腿。(资料图) 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以前来办事,要带一叠纸质材料,不方便还容易出错,现在有了电子证照,要带的材料少了,跑腿也少了,办事越来越方便!”近日,福建富民云外包服务有限公司经办人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事项。现场,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电子证照感知直接打印,免去了复印件提交。

  这种便捷已经成为进来办事的“新常态”。“以往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纸质证照的重复提交和流转,企业办事不便,也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和审批效率低下。”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已成为福州政务服务中打破信息孤岛,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的关键一环。

  “目前,福州已完成电子证照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全市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服务体系,实现了全市电子证照信息资源统一归集和共享复用、跨网络同步和省市电子证照联动。”上述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已累计完成5824类2200多万条证照数据入库,提供共享应用服务近500万次。

  在此基础上,福州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深度融合,实现电子证照在线提取、自动核验、重复利用、全流程网络化应用,推动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福州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已走过5年,平台仍在不断提档升级。”上述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电子证照的可信管理,福州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对电子证照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信验证和全局服务的升级。去年还启动可信电子文件项目建设,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各类电子文件鉴定可信等级。

  今年以来,福州电子证照应用“版图”还在持续扩大——继4月推出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后,福州于7月起在“e福州”APP全面上线各类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群众、企业可通过“e福州”APP“不动产状况”在线查询2020年5月1日后颁发的本人、企业名下的电子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今年9月份起已完成调用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个人电子证照,今后市民办事更便捷。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福州还在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包括建立招商引资网上审批服务快速通道、优化网上审批系统在线申报和审批功能等,真正实现了电子证照行政审批“不进门,人不见,事办成”的应用目标。

福州电子证照数超2200万份 筑牢“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基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