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电子证照数超1900万 筑牢“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基础

2020-04-30 18:03:34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

  福州是全国较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城市之一,其中,电子证照应用是其极具代表性的一项举措。据福州市大数据委介绍,目前,福州全市电子证照库已汇聚了59个市直部门、374个区县部门,登记证照及批文5741类共计1908万份电子证照。

  领先

  率先实现电子证照行政审批全流程应用

  早在2015年3月,福州电子证照系统就已投入试运行。据介绍,为加快在全市推广,福州一方面开展证照空白地图和样件收集工作,配置市级通用证照模板,同时打造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管理平台;另一方面,把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审批系统)和部门业务系统的办事流程。

  经过持续探索和不断改善,福州电子证照系统全面建成,并实现和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为审批服务的数字化提供了数据支撑。2017年3月,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

  据介绍,在全流程应用下,“凡是电子证照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企业只要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可在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审批事项的同时在线提交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证照,实现无纸化快捷办理”。

  对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来说,电子证照是数据基础,电子证照系统则是其中的重要脉络,跟其他政务数据和系统一道编织着福州电子政务的大网。如今,这张网已织就,并随着民众需求和技术的进步日益完备。

  升级

  构筑安全可信的电子证照系统

  电子证照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得到优化。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福州在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包括建立招商引资网上审批服务快速通道、优化网上审批系统在线申报和审批功能、运用电子签名认证技术、引入第三方物流快递平台等,真正实现了电子证照行政审批“不进门,人不见,事办成”的应用目标。

  在多年应用实践的基础上,福州在2018年10月发布《福州市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管理办法(试行)》,从电子证照的生成、应用到监督管理提出了系统化的规范。

  为确保电子证照系统安全可信,《办法》提出加强证照平台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以技术措施、管理制度保障电子证照信息安全可控。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证照的可信管理,福州采取做出多项举措,以提升电子证照生成及共享查询的准确性。

  一是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对电子证照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信验证和全局服务的升级;

  二是在2019年启动可信电子文件项目建设,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各类电子文件鉴定可信等级。

  展望

  以电子证照“小数据”撬动“城市大脑”大平台

  近年来,福州以壮大数字产业发展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借助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排头兵的目标,电子证照应用正是其中重要的探索实践方向,也是“数字福州”建设的成功案例之一。

  自电子证照系统试运行以来,福州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已走过5年,在这期间,各项举措循序渐进,每一步都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在构建电子证照系统的同时,福州还大力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和系统整合工作。据了解,福州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已实现与电子证照系统、法人库、人口库等数据库的对接,并初步建成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

  据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计划开展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涵盖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可视化等体系,为“城市大脑”做好数据支撑,建成之后将促进政用、商用、民用数据共享。届时,已建成的电子证照系统将成为其中一颗必不可少的“螺丝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