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服务好起来 审批快起来 项目动起来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全面优化对企服务

2020-09-17 07:2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全面优化对企服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在审批项目规划。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近两年来的惠企措施,一条条,一件件,全都进了企业的心坎里!”15日,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的新一轮服务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顺利召开。企业代表纷纷盛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期推出的系列举措。

  “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邀请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商讨各类难题,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为促进项目快审批、早动建、出精品,该局结合“放管服”改革,全力探索机制改善、服务优化、效能提升,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提效能

  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一半以上

  当天的座谈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林锡武率先向企业介绍了今年审批制度改革的进展:通过改造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合并审批事项、调整审批环节、减少前置条件、梳理中介服务等举措,共计取消、豁免、合并办理事项30余项。“土地、规划全流程审批办理时限可压缩一半以上。”林锡武介绍。

  全流程时限怎样压缩?记者了解到,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源于近几个月所推行的多审合一与多证合一改革。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供地、用地批准书……一系列证件合并,部门只审一次,企业只拿一本证,工作流程大大精简。

  据悉,借助多审合一与多证合一,多项业务的办理时限均大幅缩短。其中,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将办理时限由14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供地、用地批准书的合并,将办理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地价评估环节的前置更令涉及相应用途的受理件平均缩短约60个工作日。

  此外,该局也于近期推出“多测合一”。“在过去,房管部门与规划部门标准不同,企业在验收时需要上报两次、测量两次,造成来回跑、重复跑。”林锡武表示,多测合一是将部门间的测量标准相统一,从而实现“测量一次,全流程通行”,进一步提速审批流程。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着力开展电子报建与智慧审图,以科技强化审批制度改革。

  优服务

  项目未动 服务包先行

  座谈会结束后,除了满满的政策干货,企业代表们还收到了一张惠企服务卡。不动产登记、预售证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等联系人方式一一列出,供企业代表随时随地问询。

  “惠企服务卡,只是惠企‘大餐’中的‘甜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地规划管理处负责人刘豫表示,早在项目招商阶段,企业们就能享用“开胃菜”:一份精美的招商手册。地块区位优势、位置、面积、用地性质、容积率……关键信息一目了然,方便企业代表全方位了解地块。

  出让公告发布后,由服务包构成的“主食”随之“上桌”。“拍地之后施工之前,企业需要联系勘测院、建设局等部门,收取各类资料,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刘豫介绍,根据经验,他们在服务包中放入了各类关键信息:道路标高、市政管网、地下管线勘测资料……“所有文件应给尽给,不能给的也一一告知。”

  据悉,服务包相关政策于7月推行。融侨、龙湖、建发等多家知名企业都已享用了这道“惠企大餐”。不少企业经办表示,在服务包的协助下,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周边情况,有利于方案设计,为后续建审加速。

  改机制

  专人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换位思考,专人服务,为项目落地全程保驾护航。

  “今年,我们吸收过去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与项目‘结对子’的服务思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邱单丹表示,他们推出了党员服务队的服务方式,经过多年发展,已由原来的“基层喊我我帮忙”,转变为“基层有事我全包”,各分管领导各自认领一个基层部门,主动对接,了解困难,协助内部沟通协调。

  类似的“结对子”理念,也即将运用于项目建设中。在过去,项目经办需要逐个对接各部门负责人,既费时又低效。为改善现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指定专人全程跟踪项目,与经办“结对子”。在项目进入审批阶段后,项目经办只需同局里的一名对接人保持联系,由对接人沟通交流,提供指导,免去重复沟通的困扰。

  据悉,针对未能正常审结的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计划开通服务“直通车”,定期邀请企业面对面会商,梳理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本次的企业座谈会也是畅通反馈渠道的形式,让企业直接面对相关领导,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打通审批‘最后一公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