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民生补短板 共建美好新家园

仓山文明建设让居民幸福持续加码

2020-09-09 00:0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文明建设让居民幸福持续加码

  孩子们在新投用的花林幼儿园地学习。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今年以来,仓山区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理念,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标准,集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增加投入补短板,实施集中攻坚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在创建过程中享受文明成果,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小区环境大提升 居住更幸福

  垃圾分类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今年以来,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傲梅苑居民的幸福感又提升了不少,新建的智能垃圾分类屋成为小区一道风景,投放口主动“张嘴”吃垃圾,桶满的显示“已满”字样,内部还能自动喷淋消杀、除臭、报警。垃圾分类屋投用后,小区居民自觉分类的意识也跟着提高,小区环境更加整洁。

  致力打造更加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仓山区从去年5月以来持续加大硬件投入,建成“四定”分类屋(亭)1200多座,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今年来,该区又对300座垃圾分类屋(亭)进行提升改造,因地制宜重点打造30座精品分类屋。

  硬件上持续加码,软件上也在不断发力。一年多来,仓山区积极开展五大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鼓浓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810场,参与的志愿者达7000多人次。

  同环境卫生一样,停车难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居民。不过,家住仓山区江南水都杰座小区的林先生最近发现,小区增加了不少停车区域,机动车、非机动车划线停放,小区更加整洁有序。

  8月以来,上渡街道组织动员社区、物业、辖区单位力量,对辖区重要路段、沿街商铺、社区小区、市场周边等区域重新划定停车线,打造“停车划线示范精品小区”,规范两车停放管理,提升城区交通秩序。“通过停车划线工作,街道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53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42个。”上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便民惠民举措实 生活更便利

  大气简约的装修、干净整洁的地面、整齐划一的摊位……走进仓山区程埔农贸市场,刘奶奶的心情也跟着敞亮起来。“以前环境差,现在好了,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商品丰富,凭购物小票还能查到商品的身份信息。”刘奶奶高兴地说。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仓山区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建设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标准,对程埔农贸市场等现有市场内部规划进行重新设计、布局。升级后的农贸市场,优化了市场购物和支付环境,引进了新型的检测和追溯系统,强化了安全监控和消防设施,丰富了市场经营品类,实现“商品价格全公示、食品安全可溯源”,营造健康、文明、安全、智慧、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实现智慧升级的农贸市场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学校也在不断增加。4日,金山麦浦幼儿园揭牌,成为仓山区秋季交付使用的第6所公办幼儿园。“家门口办了这么好的公立园,我们心里乐开了花。”家长徐女士说。

  “十三五”期间,仓山区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新建扩建公办园,新增近2000个公办园学位;投入约1.5亿元资金用于扶持拓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共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学位1.4万个。目前,该区学前教育的公办率已达到50%,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园普惠率达到85%,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绩效考核指标任务。

  氛围浓厚服务优 文明入眼入脑又入心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文明出行”……如今走在仓山区,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时刻提醒人们遵守道德规范,做文明市民。

  为了让文明入眼、入脑、入心,仓山区今年来在各主次干道、社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城市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依托各类LED、户外广告牌、建筑围挡、文明宣传栏等广告刊播载体广泛刊播各类主题公益广告5200多面,LED刊播频次达20万余次,新制作公益广告景观小品12处,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今年以来,闪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志愿者们,成为仓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392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商超人员分流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来自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的福建蓝豹救援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为工业园区和学校提供义务消杀,总消杀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福建永传服务中心集结社会各界力量,募集总价值76万元的抗疫物质,分八批送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将仓山温暖送达湖北地区。

  截至目前,仓山区实名注册志愿者12.08万人,注册登记志愿服务队伍1737支,用“志愿红”点亮城区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