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继续奋战 慎终如始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市医务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09-08 23:1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表彰大会上,福州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胡颖和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黄见新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勠力同心、继续奋战、慎终如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这份荣誉属于全体肺科人,这是对我们日夜奋战在隔离病房,与死神‘贴面’搏斗,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好的肯定和鼓励。”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福州肺科医院)党委书记高虹代表医院前往北京领奖。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其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福建省、福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虹表示,将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精准施治,在临床防治、医技辅助、行政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激励党员干部继续干在前、作表率,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得到如此高的荣誉,我的心中充满正能量,我将带着这份经历与荣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更努力地投身于医疗卫生事业中,为病人的救治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市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胡颖说,医务工作者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在国家需要、在人民健康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与病魔斗争并努力战胜它,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是医务工作者的价值所在。

  在福州全程观看表彰大会视频直播的福建省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陈玮激动不已。他说,看到并肩战斗的同行获得荣誉,在为他们骄傲的同时,也倍受鼓舞。“能够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志一起并肩战斗,非常荣幸。见贤思齐,我需要继续努力,向先进学习。”抗疫归来后,陈玮顺利考取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希望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为传染病事业、为中医药事业增光添彩。”陈玮说。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为青年一代“点赞”,这让市二医院“90后”护士夫妻档林淦和林世钦倍感温暖。“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保护你们,这句话是我们对大家的承诺,我们做到了!”林淦是我省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到达武汉第二天,林淦不仅剃了个光头,还连夜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武汉抗疫是我人生中难忘的经历,武汉人民的坚韧和勇气也给了我们战胜疫魔的信心。通过这场战‘疫’,我们理解了钟南山院士所说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的深刻内涵。”林淦表示。

  与林淦夫妻有同感的还有市疾控中心检验科“90后”博士陈凡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去年刚从福建农林大学微生物学专业毕业的陈凡冰而言,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历练。抗疫至今,她始终坚守在岗,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我会再接再厉、勇往直前,肩负起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为防疫事业贡献力量。”陈凡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