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宣传提示“三个有”提供“半份半价菜”

福州市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2020-09-01 23:19: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池远

福州市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东百商场内,餐饮店文明餐桌标识十分醒目。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榕商宣)1日,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通过明确餐饮领域宣传提示,营造氛围;加强培训,规范服务;优化计费,厉行节约;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等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用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俭惜福的社会风尚。

  《通知》要求,餐饮企业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提示,在餐饮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做到“三个有”,即大堂入口有“光盘行动”等活动宣传牌,用餐区域有“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餐桌吧台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鼓励有条件的餐饮企业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在店内外的LED屏、纸质菜单醒目处、电子点菜系统醒目处、企业公告栏等其他位置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提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浓厚氛围。

  同时,餐饮企业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列入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围绕用餐的重点环节,加强三类从业人员规范培训,落实消费引导职责。点菜员在点菜时要根据顾客的人数、对象等,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菜;服务员在用餐时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并提醒顾客使用,在顾客离席前,必须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剩余食品,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等;后厨人员日常要严格把好进货关,提高烹饪水平,使菜品尽量标准化、美味可口,让顾客满意。

  《通知》还明确,餐饮企业要积极改进菜单编排,标明菜量、口味,主动为顾客提供“半份半价菜”“小份小碗菜”等个性化选择,帮助顾客理性点餐、健康饮食。要优化供菜模式,推广“分餐制”,更多采用“即位”形式上菜。

  另外,餐饮企业要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打造低碳厨房;提倡粗料精做、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提供免费环保打包盒服务,不用一次性餐具、塑料吸管、不可降解塑料袋等。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组织餐饮企业代表开展一次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活动,并与辖区内的每一家餐饮企业签订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

  据透露,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将联合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文明餐桌落实情况。

福州市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