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26 23:1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福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发展高素质经济,建设高颜值城市,打造高效率营商环境,不断壮大福州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以提升发展能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奋力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产业是城市的支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引领新一轮经济“爆发式增长”;做大做强纺织化纤、冶金建材等产业集群,提速发展新型显示、集成电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培育壮大大型电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加快建新城优老城,奋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超越。城市是发展的载体,城市品质越高,发展动能越强。滨海新城是未来一段时期福州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围绕“聚产业、聚人气、聚活力”,进一步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引进高端配套、培育优质产业,真正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福州的新城区、副中心。中心城区要全面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治水、治堵、旧改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努力建设创新创业高素质、宜居宜业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推动服务质量效率超越。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更要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我们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3.5版改革,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城通办”,完善“一企一议”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提高效率,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着力挖掘内需潜力,奋力推动发展内生动力超越。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有助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我们要紧紧围绕“两新一重”,超前布局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扎实推进16个重中之重项目,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发展新零售、线上教育、智慧物流,大力培育“夜经济”等新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提升省会发展能级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