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田园风光醉人 四季花果飘香

马尾笏山村擦亮窗口 打造美丽精品

2020-08-24 07:4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马尾笏山村擦亮窗口 打造美丽精品

  笏山村村中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清香扑鼻的村内公园、五彩缤纷的四季果园,还有颇具风韵的栋栋村居、疾驰而过的列列动车,构成了马尾区亭江镇笏山村迷人的秋之景。从人口“外流”的老牌侨乡,到如今镇里的“颜值担当”,这个小村庄的蜕变,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铁路沿线福州段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神奇画笔。

  近日,记者来到笏山村。作为今年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一场关于美丽的攻坚仍在继续。记者从市美丽乡村办获悉,今年,福州市计划创建374个美丽乡村,计划投资8.9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12亿元,占年度投资比率为79.37%。同时,福厦、温福、合福和向莆等4条铁路沿线福州段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持续推进,44个城乡品质提升项目已顺利完成,占总进度的77.19%。

  全域细提升 “堆”出大幸福

  “来来,带你们先参观参观!”一到笏山村村口,村第一书记李宁就带着几位村民迎上前来。这个常住人口300多人的村庄,处处是让人惊喜的改变。

  村口的公园让人眼前一亮,花香扑鼻,顺着村道往内走,宛如走进一座座小花园。村居的房前屋后被花圃包围,白色的夜来香、紫色的兰花草、红色的山茶花等花卉竞相绽放,把村道点缀得煞是好看。

  “这是我们的整治重点之一。”李宁指着脚下的平整石板路说,原先,这是一条长370米的老旧步道,沿线颇为杂乱,借着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村里一合计,对步道进行统一升级,“现在,这步道能与村内主要道路串联,是一条绕村而行的休闲环线”。

  在环线上漫步,记者看见村貌焕然一新,“躲”在“田居”“乐园”“果园”及“天衢”等景观墙后的,有已长大的绿色果实,还有努力攀爬的黄色花朵,水景、凉亭映衬下,是一派醉人景色。

  “我们村有1500多人旅居海外,常住人口少,以前不少农田、菜地荒废了,杂草、杂搭也多,土路也没升级。”李宁说,变化自去年开始,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发展有专业规划设计人员把关,每个角落、每片土地,都被妥善“安排”。

  小地块,被打造成“微菜园”,种上蔬菜瓜果;大区域,整合升级为成片的150亩果园,种上龙眼、百香果、芭乐、红柚等水果。通过村里的益农信息社,借助互联网和电商力量,“笏山产”水果进城了。据了解,去年,村里的各类水果产量超15万公斤,收入达90多万元。

  村里整洁了,环境变美了,生活变好了,如今的笏山村,已成为村民心中幸福宜居的新家园。

  田园村庄美 “画”出好风景

  便捷的交通是笏山村的又一发展优势,沿线有温福铁路、104国道(东部快速通道)和沈海高速经过,村庄已进入福州的“半小时生活圈”。结合铁路沿线福州段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新的“笏山蓝图”正渐渐勾勒。

  “我们村就在铁路沿线,颜值肯定不能落下。”李宁说,为擦亮“窗口”美景,在整治环境卫生的同时,村里已进行了2轮裸房整治。目前,村主干道和“两高”(高铁、高速)沿线的裸房整治都已完成。原本只有红砖的裸露墙面,统一刷上了黄色、灰色涂料,显得亮堂又整洁。“我们考虑在墙体添上一些创意墙绘,加上富有传统特色的砖砌图形装饰,让村庄沿线更亮眼。”李宁说。

  按“田园农村”定位,笏山村的美丽行动仍在跑步前进。记者了解到,村里将重点打造塘、溪、田、山、林及绿色街巷风光,利用便捷交通,吸引更多市区游客来村里“短途游”。

  “按精品村建设目标,我们将重点装扮春华巷、夏茂巷、秋实巷和冬藏巷这‘春夏秋冬’4条巷道。”李宁说,每条幽深巷道,就像是一处迷人花境,会种上不同种类的鲜花绿植,让村庄四季皆景。此外,村内还将新建一条通往“天衢”摩崖石刻的登山步道,打造又一处游览佳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