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担当作为

福州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8-19 23:2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连日来,福州市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并结合本部门工作提出贯彻意见。大家表示,要自觉对标对表,科学谋划,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确保各项重要部署落地落实,为福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贡献。

  市科技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超越,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超越,助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19日,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表示,福州市科技部门将突出创新载体优势,着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抓好以高新区、软件园为龙头的“一区二十四园”建设;全力打造核心平台,建设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平台;保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加强“双创”载体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这其中,科研攻关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至关重要。”他表示,将继续深化政产学研结合,确保R&D投入稳定增长,强化政策支撑及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同时,将积极探索“科特派”服务新模式,突出专业性产业技术帮扶和产业链延伸,大力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工信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表示,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深刻认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意义,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工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位一体”工作,落实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等10个工业和信息化重大项目行动方案。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十四五”产业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产业、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

  市大数据委:创新数据要素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超越添翼

  “数据要素驱动着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福州’在创新之路上正疾步前行。我们将以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为目标,以《“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指引,持续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和构建智慧社会等重点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表示。市大数据委将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与推动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开展《数字福州“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同时,将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化的叠加、倍增效应,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今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500亿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培育新引擎。

  市人社局:着力实施收入倍增计划,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这次省委全会决议讨论了促进居民增收等行动计划,真正体现和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表示,市人社局将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起草福州促进居民增收实施方案,加快补齐居民收入方面的短板,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十个一批”扩岗行动,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不断健全机关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国有企业等群体收入分配机制,持续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制度,深入推动城镇职工、农村农民、困难群体、高端人才等群体增加收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城乡建设局: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动福州城乡建设

  “全会提出大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超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与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抓城市发展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结合起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动福州城乡建设工作。”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表示,市城乡建设局将坚持“党建、城建两手抓,防疫、发展两不误,效率、质量两提升”,全面扫尾水系综合治理,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提质污水治理,全速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全覆盖建设美丽乡村,践行生态发展;做好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建筑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实现工程质量和安全防护标准体系监管水平再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运用城市体检成果,围绕道路系统、供水安全等10大重点领域,高站位、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市政公用设施规划,进一步提升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服务效能。

  市文旅局:深化文旅融合,全方位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跨越

  “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以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重要历史机遇,全方位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跨越。”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表示,市文旅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精心谋划、组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讲好福州故事,凝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聚焦全面提升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水平,树立古厝保护福州典范,构建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努力补齐短板缺项。

  以文兴旅,以旅促文。翁国平说,下一步将全面完成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工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旅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