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色办学显成效,创新理念促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树人之路

2020-08-19 18:1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是中华职教社创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技工院校,目前开设四大类近50个专业,在校生6000余人,并开展社会在职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业务,年培训人数15000多人、鉴定人次12000多人。学院创办20多年来,共为社会培养输出了十几万名中高级技能人才,获得“国家级重点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黄炎培优秀学校奖”“中国职业教育50强”等20多项荣誉。学院综合办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在职业教育行业中有极高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竞争力,是中华职教社的重要办学基地和示范性院校。

  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办学能力和教育教学以及学生就业服务质量取得突出的成就,在于不断探索创新,研究实践,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立德树人之路。

特色办学显成效,创新理念促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树人之路

  一.校企合作谋发展,产教融合赢未来

  面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福建中华技师学院秉承产教融合,“双元”办学、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采取“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核心”的发展思路,通过改革创新,借名企之力,合作建立了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产学研培基地,对学生因材施教,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定期带领学生去合作企业进行实训与考察,通过跟岗实习、定岗实习、新型学徒制等教育模式,使学生提前适应工作岗位,毕业后实现“零障碍”就业。也是通过这种深层次的“产教结合、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学院实现了教学资源、管理资源与企业的技术资源对接,提升了教育层次,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符合岗位需求的技能人才,实现了校企合作共赢的局面,确立了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特色办学显成效,创新理念促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树人之路

  二、推行“德技并修”理念,培养高素质人才

  教育不是工业生产线,人才不是工业产品,不能走统一工艺、统一规格的批量生产道路。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一方面,学院贯彻“德技并修”的理念,把“立德树人”融入“做中学,学中做”,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全过程,着力培养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另一方面,学院聚焦师德,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素质结构,让广大教师做到教书与育人兼顾、信道与传道兼顾、立己德与树人德兼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让学生与家长满意的好老师。从“教”走向“育”,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构建了育人新模式,营造了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了更高素质、更高质量、更具竞争力的技能人才。

特色办学显成效,创新理念促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树人之路

  三.成立人才机构,全方位保障学生就业

  作为一所有质量、有保障的院校,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为教学导向,以从事现代职业所需的知识和实操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在人才服务领域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和稳定的就业服务体系,经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注册成立的华职人才服务机构,与省内外上千家大型上市企业、国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保障了本校毕业生100%“定企、定岗、定薪”的优就业率,还向社会提供职业匹配、人力资源开发、职业指导、人才代理招聘、企业咨询管理等服务,为海西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多元的就业服务,荣获“福建第三届3.15博览会荣誉企业”、民政部授予“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在行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特色办学显成效,创新理念促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树人之路

  四.传承与弘扬中华职教精神,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进步

  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创办人吴若雄院长,不仅热衷于教书育人,也十分热心于公益事业,近年来,他已累计为温暖工程捐资助学600多万元,并资助过汶川地震灾区500多名孩子就学。在他的带领下,学院也始终贯彻落实九三学社省委帮扶协议精神,每年资助贵州毕节100余名学生免费来学院学习,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1000多人;积极参与“助推政和县发展行动,为该县提供200名学生就学学费全免并享受就业推荐优惠名额;每年为贫困生提供40-50万元的学费减免和生活资助,提高其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并动员合作企业其同参与,实施温暖助学工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指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培养国匠为己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不断推动职业教有发展,努力成为在职业教育领域值得尊重的领航者。

  五.传承中华职教精神,展望未来继续前行

  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扩大办学规模,福建中华技师学院于2018年筹备启动了永泰新校区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为10万至12万㎡,拟在2021年建设完成,届时可同时容纳近万名学生在校就读,配套现代化的学生宿舍,实训基地,产学研园区和“国匠”研修所,并带动5至10家科技、环保、创新型企业入驻产学研园区,形成教、产、研、服一体的综合教育园区,除了满足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还将承办政府高端科技人才培训项目,作为培养高端技术人才、高新企业合作、国际人才和学术交流的基地。

特色办学显成效,创新理念促发展——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树人之路

  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在探索职业教育的道路上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高举中华职教的伟大旗帜,积极弘扬中华职教精神,不断推动职业教育进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学院吴若雄院长构想的蓝图,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共创未来,努力实现“光耀中华、独树一帜”的夙愿!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