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蔡鑫英

2017-08-25 07:2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蔡鑫英

  蔡师傅(中)在烧碱车间检修氯压机气动调节阀。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22日上午,“天鸽”台风即将来袭,位于福清海边的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狂风阵阵。一位身着灰色工装、背着工具包的老工人,骑着辆破旧自行车迎风穿梭在各个车间,两位徒弟骑车跟在他身后,尽管这是相对凉快的台风天,但师徒三人的后背还是被汗浸湿了。

  这位老工人名叫蔡鑫英,是东南电化公司电仪车间烧碱装置长,今年5月获评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这个殊荣,全市仅10人获得!

  “我就是个仪表维修工,要说有什么成就,就是从业37年来,把这行做深做透了,别人修不了的仪表我能修!”蔡师傅自豪地说。

  仪表,对于这个安全生产级别超高级的化工企业来说有多重要,几个数据便能说明。自2010年公司从市区搬迁至福清至今,厂区规模从600亩扩大至2800亩,人员从最多时的4500人减少至现在的800人。减员扩产的重要手段就是生产自动化,而自动化生产的“眼睛”就是仪表。仪表出问题可能发生严重安全生产事故,这个容错率为零的工作蔡师傅勇敢地担当起来了。

  “蔡师傅是我们公司唯一仪表专业高级技师。东南电化投资20多亿的TDI(生产汽车海绵座垫的原材料)项目,光仪表就有3000多台。他对仪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条管道、每一个仪器都很熟悉。仪表出现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蔡师傅来,只要他一到,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公司分工会主席黄祥清说。

  “走吧,带你们看看我平常每天都在忙些啥。”蔡师傅带着记者开始了“暴走”。先来到厂区“心脏”——生产调度中心,在大屏幕前,他仔细查看压力、温度、流量、液位等各个数据。一切正常后,开始下车间巡检。“正常巡一圈下来要走8公里,所以我都是骑单车。”跟着蔡师傅,记者来到了烧碱车间氯压机前。“我这个月要维修7台阀门、15台变速器,氯压机的气动调节阀正好要维修。”他敏捷地跳进大管道,站在阀门前,打开工具包,熟练地操作了起来。

  姚秋雄是蔡师傅这个月新收的徒弟,要跟班学习两年。站在师傅身边,小伙子看得很认真。“我原先是修电路的,原来以为修仪表比修电路容易,跟班才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蔡师傅说,很多出问题的仪表并不能当场修复,得拆回去慢慢研究,最大的阀门有的一个就达几吨重,价值近百万元。

  既然是生产的“眼睛”,肯定一刻也不能“失明”。遇到仪表故障,半夜三更赶进车间那是家常便饭。“去年7月13日,中氯气处理工序气动衬塑蝶阀内漏,我1点接到通知,半小时内就赶到现场,发现是盐腐蚀导致闭门卡死,这一修就是3小时,还好没影响生产。否则设备停一天,光是利润就要损失400万元。”

  技术学精了,蔡师傅不仅能解决仪表的各种疑难杂症,还会技改创新。4年来,他共进行了20多项技改项目,既推动了自动化生产程度,又确保了稳产高产,间接产生经济效益千万元。其中,仅他改造的3K氯压机就为企业每年节约电费上百万元,设备开车至今5年都未发生故障。去年下半年,TDI市场复苏,由于蔡鑫英对仪表工艺的革新,确保了TDI稳产高产,产品销往海内外,间接产生经济效益数百万元,为公司扭亏为盈立下了头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