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好组合拳 激活新动能

福州港1~7月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4亿吨 比增16.8%

2020-08-16 22: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港1~7月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4亿吨 比增16.8%

  江阴港海丝快捷航线首航。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8月的罗源湾港口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一艘艘船舶在港口进出,码头24小时装卸,为临港工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镍矿等原辅料。而在港口后方,宝钢德盛生产线飞速运转。

  作为福州港“南集北散”中的“一散”,罗源湾港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出组合拳,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为企业生产占据先机。

  包括罗源湾在内,今年上半年,福州港口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发展迅速。据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介绍,今年1~7月,福州港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4亿吨,比增16.8%,超过厦门港。

  储备原料 企业“抢货”保证生产

  13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港务集团罗源湾鲁能码头,“东方达芙妮”散货船正靠泊在岸边,3台卸船机忙碌地将货物卸下船,运输车在码头和后方堆场之间来回穿梭。

  码头方福港罗源湾公司总经理林威介绍,6月以来,鲁能码头基本满负荷运转,平均每个月到港五六十艘货船,高峰时有10多艘等待靠泊,特别是红土镍矿船月均到港10艘左右,高峰时3艘~5艘船同时等待接卸,接近去年峰值。

  鲁能码头主要服务罗源湾北港的宝钢德盛、闽光钢铁、亿鑫钢铁的矿石、煤炭等散杂货及集装箱业务。这艘船运载的正是宝钢德盛从菲律宾苏里高港进口的不锈钢原料——红土镍矿。苏里高港口是世界上重要的镍矿装船港,疫情期间一度封港,宝钢德盛生产线一度面临“断供”,6月开港后,“饿”了一段时间的钢铁厂纷纷投入“抢货”大战。

  “红土镍矿的进口有很强的规律性,一般为每年4月到10月。”宝钢德盛厂外物流业务协理吕双阳告诉记者,企业年进口红土镍矿约300万吨,今年考虑到疫情增加了备货,计划要完成340万吨的储备。“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进口了160万吨,这意味着未来2个多月,还要完成180万吨的备货。”

  码头抢运 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企业的“抢货”大战离不开后方港口的全力配合。“对货主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船舶滞期一天,就是1.5万美元的滞期费。”吕双阳说。

  吕双阳口里的滞期费和码头装卸能力和效率有关。一般散货要求从船到锚地到卸空,要在48小时(2个涨落潮)内完成,超时就要缴纳滞期费。这段时间船舶集中到港,压港现象时有发生,且外籍船舶还要进行核酸检测,导致在港有效作业方式大幅减少。

  林威介绍,为了加快货物周转,缓解堆存压力,减少货主滞期费,企业试点卸船直取作业,联合临检、海关等单位,尽可能缩短船员核酸检测时间,同时拓展物流延伸服务,帮助企业将原料从港口输运到工厂,为企业节省成本。“以前一艘船接卸要60多个小时,现在船型虽然大了,卸货却压缩到2天内,滞期费交得少了,这是看得见的收益。”吕双阳说。

  为方便企业备货,福港罗源湾将红土镍矿配套堆存能力从20多万吨提升到50万吨,尽可能延长免费堆存期,还为企业协调出堆场用于存放积压的制成品。

  目前,宝钢德盛正在加紧建设新的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运用5G、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技术和智能设备,人均年产钢量将从600吨提升至1000吨以上。码头仓储配套能力的提升,减轻了企业自有仓储压力,更放心投入基础建设。

福州港1~7月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4亿吨 比增16.8%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