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童桂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进新时代福州林业现代化建设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7-04 07:1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童桂荣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童桂荣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超前意识、战略思维和生动实践。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生态文明建设及林业工作,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路举措,留下了许多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传承弘扬习总书记这些宝贵思想财富,始终坚持把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主体内容加以推进,推动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持续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森林城市建设案例走向世界,森林旅游工作成为全国示范,森林村庄建设在全国复制推广,林业改革全面深化,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许多新鲜经验。深入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就是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面提升福州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始终牢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千年大计。林业作为陆域最重要的生态系统,我们将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坚持把森林生态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不懈推进山上山下、城市乡村、山区沿海国土绿化工作,抓好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持续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夯实绿色发展的生态本底。

  始终牢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论。我们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和优质林产品,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努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始终牢记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一重要指示。我们将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创新推进普惠制林业金融,完善森林、湿地等生态补偿机制,深入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不断激发林业发展活力。

  始终牢记人民至上森林惠民这一根本立场。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林业工作各领域,着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村庄、森林康养建设,深化“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村植千树”“春节回家种棵树”等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森林、体验森林、享受森林,增强群众对林业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共享林业改革的红利和生态福利。

童桂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进新时代福州林业现代化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