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邓达木:勇探新路 争当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7-04 07:1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邓达木

  市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召集人、主任 邓达木

  通过研读《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更加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台工作实践,充分彰显总书记着眼全局的大局观,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及对台商台胞的亲情、友情和民族之情。我们要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念和重要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争当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

  发挥福州对台前沿优势,全力推动榕台经贸产业合作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手引进冠捷电子、东南汽车等台资企业并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有力促进了两岸经济融合。我们要充分发挥福州“六区”叠加优势,探索“新四通”新途径,推动在更多领域先行先试。一是持续打造巩固两岸共同市场。发挥“5·18”海交会等平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二是健全榕台产业对接机制。围绕“三个福州”建设及台湾优势产业,创新对台招商模式,加快两岸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动更多台资项目落地福州。三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对现有台资企业的服务力度,推动做强做大,并切实依法保障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一定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台胞台企提出的问题总是亲力亲为帮助协调解决,在台胞台企中引起极大反响。我们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惠台利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服务体系。围绕台商台胞来榕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打造全链条、全流程服务体系。二是推进台青来榕就业创业。深入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台青就业创业途径,帮助台青通过直播带货等发展线上经济,拓展大陆市场。三是加大台湾人才引进力度。推动民企、国有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吸引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引进更多台湾教师、医师、文创设计、社工等领域人才。

  进一步密切榕台基层民间交流交往,促进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多次接受台湾媒体采访,宣传推介福州发展情况。我们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两岸交流的有效方式,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感情。一是探索以“互联网+”方式创新举办特色“网上海青节”,增强台湾青年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二是推动我市与台湾大中城市在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三是稳步推进我市与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推进榕马两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动榕马率先融合发展。四是汇聚港澳同胞、榕籍侨胞的智慧力量,为推动反“台独”、促统一作出贡献。

邓达木:勇探新路 争当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