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学习路上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0-07-01 11:55:2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想当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党员数超过9191万,基层组织超过468万个。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进天安门,从兴业路走进复兴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个百年大党始终拥有青春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党不变的初心使命,既是精神上的“钙”,也是永葆青春的“保鲜剂”。党从诞生起就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人民立场,心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关切人类命运,肩负伟大艰巨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一个坚守初心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敌人,必然一往无前、浴血奋战;面对困难,必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面对风险挑战,必然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有远大理想和忠诚信念,由先进分子组成,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必然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必然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愈是发展进步,党愈是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水平低的发展中大国成功找到一条现代化新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党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兴则社会主义兴,党强则社会主义强。社会主义事业愈是发展进步,党愈是变大变强。党的领导愈是能融通于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国家能力就越强大。国家能力越强大,越会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正可谓,强党引领强国,强国必先强党。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革命者永远年轻。百年大党始终充满活力,在于其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曲折,依旧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得益于党高度重视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传家宝。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将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

  (作者祝灵君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